知情人称刘铁男在位时重大事项一个人说了算

2013年05月14日11: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央广新闻,《第一评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青雷带来评论。

  王青雷:在媒体报道的两天之后,今天(15日)根据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负责人的证实,国家发改委的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铁男涉嫌严重的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的职务。

  “情妇反腐”、“网络反腐”成为刘铁男事件之后的网络热词,但是其实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到底因何违纪。按照发改委的工作分工,刘铁男分管经济运行产业协调、财政金融,而且直接负责能源项目的审批,从被举报到正式接受调查的5个月的时间里,刘铁男一直在岗位工作,并且在离职之前,审批了一大批能源项目。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底,刘铁男在能源局任上的最后三个月新审批的能源项目在50个以上。有分析认为,刘铁男被举报是导火索,但是真正的原因和有关的寻租行为有关。虽然能源项目的上马最终需要由发改委发文,但具体项目审批由能源局办理,事实上,主要取决于刘铁男点不点头。

  有知情人透露,项目单位不做工作,他是不会画圈的,因而在他手里积压了大量项目。发改委的内部人士也透露,刘铁男在位时,重大事项决篡是一个人说了算,即使在批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文件,也要经他审批,而电网、电场、钢铁是他倾向的项目,地方能源项目迟迟得不到审批,使能源局和地方省份之间积怨很多。

  有媒体报道,在一次多省、市、自治区负责人参加的能源会议项目上,一位自治区的负责人领导直言不讳地跟刘铁男说:就你和能源局的这种工作作风,能适应我们地区这种跨越式的发展需要吗?当时刘铁男一时语塞,无以言对。

  作为发改委的副主任、国家能源员局的前任局长,刘铁男的权利范围可想而知。目前,在一些地方政府和国家职能部门依然是“一把手说了算”,缺乏集体论证、公开审核的机制,这也导致了类似于刘铁男问题的发生,想要遏制项目审批的利益寻租,首先要管住“一把手”的那支签字笔。

(原标题:刘铁男接受调查期间仍审批大量能源项目)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