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杨向明:用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

2013年05月14日20:54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记者 袁涛 刘北洋)5月13日,一种悲情笼着着泰州这块土地。这天,一位见义勇为英雄的追悼会在该市寄思园举行。

  “英雄永逝浩气贯日月,天地致哀青史留向明。”“精心育英才无愧至尚楷模,舍身救学童堪称最美教师。”……寄思厅内摆满的花圈和挽联,寄托了泰州社会各界对这位逝者的无限哀思和崇敬。

  这位英雄名叫杨向明,泰州实验学校一位普通的数学老师。如今,人们称他“最美教师”。

  21秒“冲刺”勇救落水儿童

  在泰州城区玉带河边,至今仍贴着一个寻鞋启示。鞋子是杨向明救人时落下的,似乎在无言地诉说着那天的惊魄一幕。

  时间回到5月1日。下午3点半左右,泰州市海陵区中山社区东城河13号居民楼附近,13岁男孩小越(化名)在玉带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河里。杨向明当时正在附近倒车,听到呼救声后,他立即停车跑去救人。

  杨向明跳下河,一把抓住小越便往岸边游。小越却突然紧紧抱住杨向明的脖子不松手,导致施救极为困难,杨向明渐渐体力不支。见情势危急,有围观群众急得让杨向明先掰开小越的手,上岸后再想办法救小孩,但他却用一只手死死挽住孩子的身体不愿放手,最后两个人沉入水中。

  在男孩落水的关键时刻,这位平民英雄奋不顾身,勇于担当。即使自己不谙水性,即使已被拖得筋疲力尽,即使最后一刻仍可独自上岸全身而退,但他始终没有放弃。

  陆续赶来的4位热心市民跳入河中,经过几分钟的摸索,先后救出了杨向明和男孩。遗憾的是,经过6天6夜与生命的抗争,虽经全力抢救,5月7日18时09分,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的杨向明还是永远地离开了,年仅41岁。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杨向明的的汽车后备厢中一直都备着锤子和救生衣,他这样告诉同事们:“我经常从东城河边过,如果有人落水,我就把救生衣穿起来,冲下去救人。”然而,当他闻讯有孩子落水时,却已经忘记后备厢中这些准备好的工具,为了争取抢救时间而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跳了下去。从警方公布的监控看出,从汽车里跑到桥上,再跨过栏杆去救人,整个过程杨向明只用了21秒。

  “我感到很骄傲,儿子是党员,在这种时刻就要挺身而出。”杨向明的父亲杨镇祥说,杨向明的离世,虽然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但儿子遇到了这事,就必须这样做,如果回避了,就会受到社会的谴责。“献出了生命是值得的。”

  英雄的感人故事一串串

  杨向明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此壮举绝非偶然,他一向是个乐于奉献的人。

  杨向明去世的第二天,泰兴市分界镇官庄村11组村民丁宏琴出现在了灵堂,赶来吊唁未曾谋面的杨向明老师。原来,2011年11月份,杨向明从媒体上得知丁宏琴因家庭贫困无力给丈夫身患尿毒症的丈夫治病的信息,瞒着家人和单位同事悄悄给丁宏琴家汇去5000元,并多次电话慰问丁宏琴丈夫的病情。“杨老师资助了我们,但我们却一直没有见过他。”丁宏琴说,看到电视上播出杨向明去世的消息后,她特地从泰兴赶到吊唁,才说出了资助的事情。

  “这不是杨老师第一次救孩子。”“平日就爱乐于助人的杨向明,这次奋勇救人,我们一点也不奇怪。”杨向明的老家在泰兴市虹桥镇蒋华村,他曾是蒋华小学的教导主任。痛失“最美教师”的蒋华人民回忆着英雄在家乡的件件爱心善举,诉说着杨向明在蒋华生活、工作期间的一串串感人故事。

  这几天,与他从小一起玩大的任国防天天往泰州跑,他用自己的面包车已带了30多个乡亲去吊唁杨向明。他眼圈红红地回忆说:“村民吕红的父亲去年中风在家,今年在家过春节的杨向明得知消息后,当场掏出了1000元。在他带动之下,大伙共同捐款1.18万元。”

  “向明的善举在村里数不清。”任国防说,2008年,杨向明全家从村里搬到镇上已好几年了,一听说村里要铺水泥路,他二话不说让父亲给村里送去了2000元。后来路修了一半,钱不够,他又给村里送了一笔钱。“由于五一节回老家匆忙,就在救人前一天,他还托我捎上200元替他看望一下村里一位孤寡老人。”

  在曾经的邻居、今年74岁的朱国章眼里,杨向明就是他家的大恩人。就在救人前一天,杨向明还专程来看望过他。朱国章说,前几年,杨向明一直资助他的孙子每学期500元生活费,从初中开始一直资助到高中毕业。2012年,朱国章家中发生火灾,杨向明得知后,专程从泰州赶来看望,并随手掏出1000元交给了朱国章。

  平时一贯的乐善好施、热心助人的品行,促使杨向明在面对危险关头,生死考验时必然挺身而出,为了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奋不顾身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在生命遭到严重威胁时,杨向明没有顾及自己,没有顾及年事已高的双亲,没有顾及体弱多病的妻子,也没有想一想即将高考的女儿…… [1] [2]

  (原标题:“最美教师”杨向明:用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研究生遇最难求职季 吐槽7年啥也没学会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