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刘铁男遭举报前已落选中央候补委员

2013年05月15日01:28  南方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5月14日,中组部负责人证实,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刘铁男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领导职务。当日,发改委官方网站领导栏中也将刘铁男名字撤掉,其个人主页也被删除。

  这是继李春城后,又一位副部级高官被纪检部门调查。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在今年十八大期间,刘铁男是中央国家机关代表,但在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差额选举中落选。这一变故释放出来中央对他的政治态度,且在他遭遇实名举报之前。

  与前任能原局长管理策略不同,刘铁男更加重视项目审批权,并且限定煤炭、电力装机、新能源局发展的具体规模。例如,2013年明确全年新增水电装机2100万千瓦、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

  “此前,能源局在部署下一年工作时并未明确具体发展规划。2013年能源工作安排与2012年相似,仍然框定了开工建设煤矿规模、新增煤电装机量。这种安排实为在强化审批的地位。”一位能源行业人士如是说。

  在2012年12月6日被举报之后,其本人也试图借助项目审批来扭转失势的格局。发改委公布项目审批信息显示,自被举报到告别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大手笔批复项目。发改委内部人士的解读是,“刘铁男是在为自己笼络人心。”

  按发改委分工,其分管领域经济运行调节局、产业协调司、财政金融司。“既是发改委副主任、又是能源局局长,双重身份,再加之分管工作均与能源产业有交叉,使其在能源事务的处理上有很高的话语权。”上述能源行业人士说。

  梳理刘铁男主政能源产业的两年时间,其本人在具体的能源项目选择上亦有偏好。其本人对于大型煤化工项目、非常规油气项目有特别的关注。在其个人行程中,曾先后到山西、内蒙古调研煤化工项目,并表态支持山西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支持内蒙古建设国家级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

  另一则引起关注的调研是,2012年8月刘铁男赴辽宁抚顺、吉林桦甸专题调研了我国油页岩资源开发情况,以促进开发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此前,刘铁男专门组织召开页岩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会议。

  刘铁男的落马再次引爆对能源系统腐败问题的探究。发改委内部人士坦言,“能源系统是腐败重灾区,在项目审批方面寻租空间太大。”

  一位民营能源企业负责人表示,电厂等项目的审批过程难度很大,超过一定规模项目需上报发改委、能源局。“需要强有力的运作,否则难以通过。”

  在刘铁男之前,中核集团原总经理康日新、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腐败案件均来自于能源领域。

  能源企业的管理漏洞和腐败随着刘铁男案件的进一步发酵引发关注。日前,审计署公布多家能源央企的财务审计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华能、国电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财务管理、项目投资、内部管理中存在诸多漏洞。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三家公司同时存在账目作假问题。华能集团2011年多计资产1.93亿元、多计负债1.58亿元、多计利润0.35亿元;国电集团2011年多计利润6.22亿元;国家核电技术公司2011年少计利润4059.08万元。

  此外,本报曾独家披露中国煤层气标杆中联煤层气公司虚增工程量、虚假招标等问题。内部审计显示,2011年这家央企虚增工程量6.37亿元,占在建工程1/3,导致2011年资产和负债分别虚增6.37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