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就业 美丽刚开始

2013年05月15日02: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络就业

  制图:宋嵩

  【核心阅读】

  网络就业的人数,至今是个谜。

  超过1000万就业岗位,只是研究估算。实际数字,肯定比这多。

  数字谜团,源于网络经济的崛起速度。年均30%的增速,对就业的直接拉动、间接带动,不可低估。

  数字谜团,还源于传统就业观念。“灵活就业”的以往定性,使部分网络就业游离在官方统计之外。

  这一状况,正在改观。

  一间布满黑色幕布的房间,灯光从四面打下。

  一袭黑衣的姑娘,正在根据网络游戏《笑傲江湖》的剧情,做出踢腿、举手、弯腰等动作。在她身上,布着45个光学点。在她周围,20台摄像机全方位拍摄。另一房间里,电脑显示屏中的“任盈盈”也随之做出相应的动作。

  这里是完美世界的动作捕捉室,这位姑娘叫弓箭。

  弓箭现在的岗位是为了让网游人物更逼真而设立的。从2007年至今,舞蹈学院编导系毕业的她已经扮演了《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完美世界》里的小精灵等几十个虚拟角色。

  弓箭不是个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这方虚拟空间中,寻找到施展才能的真实天地。

  网络新三百六十行

  衍生出网店客服、网店装修师、“淘宝客”、游戏策划师等新职业

  快速成长的互联网,正在成为近年来吸纳就业的重要行业。这一新的就业增长点,已引发官方兴趣。

  中国就业促进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指导的专业机构。近期,该会承接了人社部重点研究课题——推进网络创业促进就业。

  课题报告显示,中国网络经济年均增速30%,累计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

  课题组认为,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是中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个全新事物,是创业和就业新的增长点,有力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

  有意思的是,1000万数字仅仅是个估算。网络经济发展太快、拉动就业数字太大,以至官方尚未进行相关就业数据统计。受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部分网络就业一度被看作是“灵活就业”形式,没有列入就业统计“大盘子”。

  中国就业促进会认为,未来5—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网络创业将促进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据预测,如果按当前的发展曲线测算,到2015年,以淘宝网为代表的部分网络零售平台将覆盖5亿消费者,交易额有望超过2万亿元,带动直接及间接就业3000万人。

  在网购行业,除数百万的卖家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新行业随之而生。据有关方面统计,网购生态圈里已经成长出至少十几种职业为“用户的包裹”服务。

  快递员等物流仓储人员的快速增加是最直观的表现。数据显示,仅淘宝网和天猫每天就产生超过1200万单包裹量。

  同样,随着网店规模逐渐增大,一个新行当——网店客服应运而生。目前,淘宝网的网店客服数已达到284万人。据称,照目前网购发展速度,还至少存在60万个工作岗位缺口。

  分工细化的不只是网店客服,网购生态中还诞生了超过80万名网店装修师。他们只需要点点鼠标,不到一天的时间,一个漂亮的店面就能装修好。

  通过互联网帮助淘宝卖家推广商品、并按照成交效果获得佣金的“淘宝客”也随着产业繁荣。仅阿里妈妈平台,就已拥有50多万名活跃的合作网站及伙伴。

  此外,还有“秒杀”走红催生的职业代拍人、帮助店主进行专业分析的网店软件商、网店培训师、网店职业经理人等一系列新职业。

  在网络游戏中,同样也催生出了提炼创作思路、设定游戏规则的游戏策划师,负责游戏中角色的骨骼绑定、蒙皮以及游戏中所有场景的动画设计制作的游戏动画师等一系列新岗位。

  创业门槛低成本小

  3万多名残疾人在淘宝平台就业,腾讯开放平台创造了200多万个就业岗位

  网络的开放性和低成本,形成巨大的成长空间,为更多的普通人和就业艰难的群体提供了成就梦想的机会。

  中国就业促进会的报告认为,网络就业创业具有灵活性、公平性等特点。

  灵活性即就业方式灵活,就业弹性大、门槛低,创业成本小、范围广、不受城乡地域限制。公平性,即青年、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皆可创业就业。

  根据初步统计,10年来,已有超过3万名的残疾人选择在淘宝平台创业就业。

  在农村网商方面,研究显示,平均每家农民网店带动1.63位农民成为网商。2011年,村镇级农民网店已有59万个,农民网商群体97万人。

  另一值得关注的群体是:2011年以来,随着国内互联网逐渐走向“开放”,承载着创业梦想的第三方开发者队伍快速成长。

  仅腾讯开放平台,就已累积了超过80万注册开发者和超过35万款注册应用。平台上90%的开发者有分成收入,创造了超过200万个就业岗位。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来临,移动第三方开发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据不完全估算,2011年底,国内这一领域的开发者就已有50万—80万人,这一数字还在膨胀。

  在研究者看来,由于开发成本与推广成本普遍较低,移动互联网比较适合低成本创业。目前,75后、80后是这一领域的创业主力。

  “某种情况下,移动互联网传播成本基本为零。比如我们的软件,一个宿舍里某一个人下载到了手机,只要好用,很快同一个宿舍、同一幢楼,所有同学都会使用到,因为可以非常方便地分享。手指按一按就行了,不花一分钱。”30岁的网络创业者吴龙杰说。

  艾媒咨询的研究数据佐证了这一点:2012年,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平均每个应用的开发成本在1万元以下的占40.6%,推广成本在1万元以下的占55.5%。

  更快成长尚需扶持

  期待资金、信贷支持和税费减免政策,强化网络创业教育培训

  网络就业要继续往前走,还有什么难题待解?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认为,网络创业就业当前主要问题是:缺乏公平创业环境。

  与刚起步的头几年相比,当下的网购发展空间已经狭小了很多。在众多大卖家的压力下,创业成本提高了不少,中小卖家特别是初入行者的成功已变得更为艰难。

  张小建还表示,目前网络创业缺乏创业技能,且电子商务教育培训与创业需求脱节,导致运营管理能力总体较弱,营销推广能力总体不高。

  “缺乏公共服务,且未与社保体系全面接轨。缺乏整体扶持政策的支持,特别是缺乏资金、税收优惠政策和场地的支持,也是目前网络就业存在的问题。”张小建说。

  张小建提出,网络创业就业是新生事物,针对扩展网络创业就业的要求,应对现有就业政策充实完善,提供宽松的环境和良好的发展氛围。

  具体的政策应包括:将现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和对实体经济的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放宽经营范围,解决好经营场所问题,允许在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场所进行网上创业。

  提供资金、信贷支持和税费减免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对具有成长潜力的网络创业进行投资,对符合条件的网络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给予税收优惠和社会保险费补贴,对科技成果转化或文化创意类项目给予创业资金补助或贴息优惠。

  同时,应强化网络创业教育培训,提高网络创业人员素质能力。对网络创业培训给予补贴,利用现有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开办网络创业培训,并鼓励有条件的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或企业开展网络创业培训。

  此外,还要大力拓展各领域网络创业就业渠道。包括拓展大学生网络创业渠道,加强相应的指导和帮助;促进网络创业向农村地区、不发达地区扩展;促进网络创业向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展,培育发展新的创业就业增长点。

  (原标题:网络就业 美丽刚开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研究生遇最难求职季 吐槽7年啥也没学会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