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为中石油项目关停部分企业腾出环境容量

2013年05月15日10:39  东方早报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工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远处是安宁工业园区的烟囱。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工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远处是安宁工业园区的烟囱。

  早报讯 为上马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云南安宁市将“关停部分企业”、“多家企业进行减排”以腾出环境容量。昨日,云南环保厅总工程师杨春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已聚集大量工业项目的安宁,为何还要建设炼油项目?云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云南水电资源丰富,但缺油少气,缺口达100%。炼油项目缓解了油荒,提供低价成品油和清洁能源。考虑到基础设施、水电、铁路运输及避开地震带等因素,炼油项目最终选择安宁。

  “污染滇池系误解”

  安宁是云南省重要的钢铁、磷盐化工基地。已聚集大量工业项目的安宁,上马中石油1000万吨/年炼油是否会突破环境承载量?杨春明昨日坦言,环境污染物的排放对安宁环境质量来说具有一定的压力。

  杨春明介绍,为保障安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标,安宁市提出关停部分企业,多家企业进行减排,充分腾出中石油炼油项目建设的环境容量,使项目所在地草铺区域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做到“增产不增污”。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环保投资达32亿元,占总投资的15%,为的就是最大限度地降低排放物,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大气、对水、对环境的污染。在中外都是属于一个先进的水平。”在13日举行的项目恳谈会上,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兢克称。

  据介绍,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需要用水660万立方米,通过专家论证后,开辟了两个水源地:一个在安宁新建王家滩水库,设计能力760万立方米,另一个水源取自螳螂川,此外还准备使用昆明市的城市污水。

  “炼油项目将对滇池造成污染。”有网友提出质疑。对此,中石油工艺技术专家吴凯称这是误解,“螳螂川属于滇池的下排口,从水资源利用的概念来讲,并不属于滇池流域。螳螂川的水质是比较差的,属劣五类,现在政府投资在园区建了一个日处理能力25万立方米的再生水厂,经过处理后使用。”

  “PX项目还在做方案”

  在谈及炼油项目副产品配套项目时,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均说,云天化石化公司从2010年8月份就开始前期工作的研究论证,主要工作是产品规划研究、市场规划,可研机构以及专利上的交流。“中央电视台最近对PX进行了客观、符合科学的报道,低毒易燃,(毒性)与汽油和柴油相当。其次,PX并不是敞开的,它是在MX(混二甲苯)的下游进行连续密闭的生产供应,直接转换成固体产品,到了固体产品就更无毒无害了。”胡均说。

  “炼化项目没有PX装置,不生产PX产品,同时也没有计划研究副产品的深加工,只做到汽油、柴油、煤油,并专注于能源的保障。”胡兢克表示

  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于明祥当天则表示:“为什么之前配套项目没举行论证,是因为PX项目还在做方案,7月下旬才能出来。到时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该项目环评报告是云南近年来能源项目中仅有的涉密文件,不能公示。”云南发改委副主任马晓佳称。

  “未强制购买环境险”

  就公众关心的炼油项目是否购买环境险的问题,云南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环境险国家并未要求强制购买,就是否购买环境险,环保厅将与保险公司、业主方进行沟通。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是一项把市场手段运用到环保领域的有益尝试。它以被保险人的污染物排放、泄漏等,对第三者造成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当发生突发性环境事故时,投保企业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据了解,1月底环保部联合保监会发文,将环境污染责任险的试点推至全国,并将这一险种列为强制责任险,未来企业是否投保直接关系到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排污许可证核发等。

(原标题:云南为中石油项目关部分企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