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超7成台民众盼两岸合作对付菲律宾

2013年05月15日10:52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政府对菲的最后通牒,尚能符合台湾民意期待,但近9成台湾民众支持台军舰定期巡逻经济海域以宣示“主权”。

  根据最新调查得知,有55%的人认为马政府的反制作法能呼应民意要求。此外,有60%的人认为没有“主权”就没有渔权,马政府应以宣示“主权”为优先,65%赞成以武力扣押菲方逞凶的公务船,82%认同政府先发补偿金给受害家属。希望两岸共同合作对付菲律宾者,有74%,上升5%。

  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舰艇射杀一事持续延烧,由台湾“旺旺中时民调中心”针对台湾地区970余位成人的调查发现,11日进行调查时,当时有89%的受访者知道此事,如今知晓的比例已高达98%,上升9个百分点,可说是全民关注,不知情者,仅2%。

  马政府下最后通牒,要求菲律宾道歉、惩凶、赔偿、谈判渔权,由调查透露,有47%的人认为马政府这样的交涉立场不卑不亢,还算适当,但也有31%的人认为过于软弱,11%的人觉得太强硬。

  若菲政府不道歉,马政府表示要召回“驻菲代表”、关闭“代表处”、全面冻结菲劳,姑且不论这是否能有效制裁菲方,但逾半数台湾民众认为此举已符合民意的期待。调查显示,有55%的人觉得马政府的反制方法,可以回应民意的要求;但也有37%的人觉得与当前沸腾的民意,仍有段落差。

  台湾民众认为台军舰定期巡逻台方海域,最能彰显及宣示“主权”。调查得知,有88%的人赞成台方军舰定期、常态性的巡戈,不赞成,认为易生事端者,占8%。

  由于菲方公务船残无人道的射杀行为引起公愤,调查得知,有65%的人力挺台方以武力加以扣押或摧毁,觉得兹事体大,会有反效果者,占29%。

  政府应先发补偿金给受害渔民的家属,再向菲方求偿。调查反映,有82%的人认为向菲要求赔偿,旷日费时,对受害家属更是折磨,主张由政府展现最大诚意,先发补偿金,不赞成此议者,占13%。

  如果菲方对台最后通牒置之不理,两岸携手共同对付菲政府的声浪变得更大。11日调查得知,当时有69%的人支持两岸合作施压菲政府,21%的人不认同。如今支持两岸合作者,增加5%,不希望两岸联手者,维持21%。

(原标题:民调:74%台民众盼两岸共同合作对付菲律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