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刘铁男被调查前夕:能源局下发反腐文件

2013年05月16日0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正式被纪检部门调查之前,在国家能源局内部已下发一份名为《做好机构重组后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的文件(下称“反腐倡廉文件”)。

  该文件的签发时间是4月26日,恰是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一月之后。在该文件下发至能源局所属的单位和司局不久,刘铁男案随之明朗。

  能源局反腐文件特别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凡是有碍公平、公正和廉洁的事,坚决不打招呼,不写条子,任何人不准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

  管住权力和资金

  上述能源局反腐倡廉文件提出:“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给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条件,发挥企业和个人参与能源投资、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自主权。对继续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创新服务方式,贴近市场主体,提高行政效能,限时办结。”

  能源项目审批管得多、管得严,地方能源企业的体会更为真切。一位广东能源企业人士大倒苦水,连称被审批制度害苦了。该企业所属项目从2004年起一个批文、一个批文老实跑,但是所有程序走完后只待发改委核准,直至现在没下文。

  “但是,央企和私企没有批文就先行建设,比我们晚的都早建成了。到头来,守法的企业让超生的项目优先核准。不仅如此,在项目审批上,央企项目往往比地方项目批得容易,出现央企进地方退的现象。”上述人士说。

  行政审批是腐败的源头,管住权力才能抵挡利益诱惑。上述文件也透露出接下来能源局管理审批的态度:“规范行政审批和能源监管职权,以市场规则和法律制度来规范行政行为。研究建立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互相协调的审批运作机制。”

  同时,国家能源局监察局将牵头制定《国家能源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控廉政风险。

  在资金管理上,能源局提出,以重组国家能源局为契机,立足过紧日子,推进预算改革,有效控制行政经费的支出,做到所有开支都要事先编制预算。

  “所有的行政支出和公务消费,不仅要按预算执行,而且都要按有关规定由国库集中支付,严禁‘小金库’和‘账外账’。”上述文件称。

  公开审批权限

  因刘铁男遭遇举报,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草率的回应受到质疑。根据本报记者了解,能源局正在重新完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会制度。

  除此之外,能源局将深化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的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逐步将所有资金的预算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布。明确重组后国家能源局有关的公开办事制度、审批权限和操作流程,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范围、时间和监督部门,建立办事公开的动态管理制度,加强过程监控。

  按照计划,能源局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局机关、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责任。该实施办法将由国家能源局监察局牵头,在7月完成。

  在能源事务管理上,按照“一岗双责”和“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凡是有碍公平、公正和廉洁的事,坚决不打招呼,不写条子,任何人不准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

  能源局要求各司局、所属机构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重组后国家能源局的实际情况,完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针对此前行政审批权过于集中的问题,能源局再次强调:“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能源改革方案、重大能源政策、重点能源工程项目,依法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恒大客场2-1逆转 视频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