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纪委书记:看到开封原市长被抓心里五味杂陈

2013年05月16日09: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尹晋华 尹晋华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并不是说我们查的案件越大越多,成绩就越大。更大的成绩应该是潜在的,是通过党风廉政教育,使我们的党员干部不再重蹈腐败的覆辙,这才是最大的骄傲

  纪检监察工作当然要讲刚性。我们党对贪腐的态度历来非常明确,就是严惩不贷。如果不这样,执政党的地位、中华民族的复兴都将付之东流。同时,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也要注意讲柔性。纪检监察工作要有“暖色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有“热心肠”,纪检监察机关要有“家感觉”。

  我们给人的感觉往往是严肃、生硬、不好接近,这其中有不了解、不理解的因素。纪检监察机关更应该是党员干部之家。每位干部都想飞得早、飞得高、飞得快,但是实际上最应该考虑的是“落得稳”。一个人提拔以后,向他祝贺的人多数是外人,都说早该提拔了,现在提拔都晚了。可当他回到家里面,老父亲、老母亲往往会说:孩子,一定要好好当官,可不能犯错误抹黑;老婆往往会说:钱何时挣个够,官多大是个大?平安才是福。外人说的多数是恭维话,家人的话虽不太中听,但的确是真话、实话、贴心话。而纪检监察正是要把真话、实话、贴心话,甚至丑话说到当面,说到前头。

  现在老百姓对贪污腐败很痛恨,这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心里清楚,很多被查处的干部之前干工作还是尽心尽力的,做出过贡献,问题是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用权力谋私。我是从检察机关出来的,当过公诉人,多次看到领导干部站到被告席上,那种无奈、失落、悲哀。后来当纪委书记,办案的时候,看到包括开封市原市长这些人被抓的时候,心里面真是五味杂陈,痛惜他们将葬送自己的一切。工作干得很好,应当表彰,但做了法律不允许的事情,功过不能相抵。所以,对这些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痛恨,更是痛心。面对这些曾经是我们同志的人,我们要问: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没有?

  灵魂深处决定行为,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并不是说我们查的案件越大越多,成绩就越大。更大的成绩应该是潜在的,是通过党风廉政教育,使我们的党员干部不再重蹈腐败的覆辙,这才是最大的骄傲。

  人们常说,当官是一种高危职业。党员干部特别是有权力的同志都是在刀刃上活着,而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所以廉政宣传要铺天盖地,无所不在,时时警醒。现代通讯手段发达,利用手机让“家”的温馨提醒时刻相伴,就找到了一种涉及面广,内容鲜活,教育效果好的载体和平台。我们一定要将生硬的廉政教育柔性化,让廉政宣传更加入耳入脑入心,真正抵达灵魂深处。

  ——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日前与《人民快报·廉政周刊》手机报编辑人员座谈时说

  本报记者 罗 盘 曲昌荣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恒大客场2-1 视频 欧联-切尔西夺冠
  • 娱乐朱莉登《时代》切乳后还将切除卵巢
  • 财经地方政府依赖地产:房企赚1元交税1.02元
  • 科技谷歌大会:地图成最大亮点 图文实录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历史回眸:孤悬海外的琉球怎样陷落
  • 教育高校现雷人招聘广告:女生需酒量一斤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