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从习近平李克强博士论文看中国城镇化方向

2013年05月19日07:24  新华网

  从领导人论文看城镇化方向

  韩国《亚细亚经济》5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城镇化的推进方向

  1994年,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李克强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题目为《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最近,随着中国社会热议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这篇论文重新被人们提及和讨论。

  该论文分析认为,由于城市现代化工业部门的就业增长率远远低于劳动力增长率,现代工业部门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有限。因此,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农村,就地实现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论文最后部分建议因势利导使农村人口自然地向小城镇集中,逐步发展成中小城市,并使进入农村工业部门的农村人口继续向现存城市转移。要促成这一状况的发展,必须逐步打破城乡分割的社会体制,使户籍政策随之松动。

  恰巧的是,获得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博士论文也是研究农村问题,题目为《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论文中提出户籍制度改革,用法律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等观点。不言而喻,城镇化应该是当今中国领导人最为关注的首要政策和课题。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已进入转型期,要求由速度扩张转向质量提升。

  结合两位领导人的博士论文观点以及中国的实际情况,未来中国城镇化建设或将把重点放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在城镇化过程中,将不断提高环保意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其次,对农村地区给予多种税收减免及金融扶持政策,提高农村地区的自立能力和产业化程度。同时将出台法律,禁止地方政府强征农民土地;最后,改革户籍制度。目前,中国政府对城镇化建设抱以厚望。城镇化率每提高1%,说明城市人口的相应增加,这些人口将带来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规模的消费增长以及各种基建投资的需求,进而带动整个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城镇化建设可谓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之一。(金昌道,金惠真译)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王岐山:中央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
  • 体育国安补时丢球2-2泰达 8024两球恒大4-1
  • 娱乐央视主持张羽否认卷入贪腐案:捕风捉影
  • 财经20%个税被指劫贫济富:越没钱交的税越多
  • 科技武汉开通首条4G公交线:1分钟下载140M
  • 博客奥巴马因何陷入搞笑“打伞门”(图)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尖子生千米跑后猝死 体能测试存废引争议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