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印总理会谈交流敏感问题 谈及帐篷对峙

2013年05月20日11:45  东方早报

  张喆

  时隔27年,李克强首次以中国国务院总理身份再访印度。当地时间昨天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抵达后,印度总理辛格立即与李克强举行了一个小范围会谈,随后设宴招待李克强。印度媒体透露,中印总理昨天在小范围会谈中讨论了两国“主要关切”,其中包括边境问题、水资源问题、西藏和贸易赤字问题。

  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说,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我相信,再过10年、20年,回首当前的中印关系,就能充分体会到此访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他说。

  会谈超时1倍

  据报道,中印总理的小范围会谈原定时长是半小时,但印度相关人士透露,李克强与辛格一谈就是一个小时,两人之间的小范围会谈是“坦率和热忱的”。据悉,辛格在会谈中谈及“帐篷对峙”事件以及跨境水资源问题,李克强则提及西藏问题。对此,印方称,印度不允许藏人在印度境内举行任何政治活动。

  报道称,辛格在小范围会谈中以“坚定、坦率并富有建设性的”态度,提及中印最近发生的“帐篷对峙”事件。他说有必要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没有了边境地区的和平局面,中印两国关系就会受损。

  印外交部东亚司司长班浩然向媒体透露,昨日李克强与辛格的小范围会谈中,两国总理“把任何事都摊在桌面上了”。据悉,为避免两国此前发生的“帐篷对峙”事件重演,中印双方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中,将会派出特别谈判代表,讨论两国如何切实减少发生此类事件的具体措施。辛格昨天还谈及跨境水资源问题以及雅鲁藏布江大坝问题,不过,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印此次可能难以在印度极力推进的中印联合组建一个雅鲁藏布江联合开发机构问题上取得显著进展。

  在昨晚辛格于自己的总理官邸举办的欢迎晚宴上,印度政坛的显赫人物均有出席,包括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副主席拉胡尔·甘地、下议院反对党领袖史瓦拉吉、印度人民党领导人亚达夫、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普拉卡什·卡拉特等。

  中印要划定“正确轨道”

  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在李克强访印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印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把握大局,管控分歧,包容互谅,共谋发展,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毗邻大国友好相处之道。

  魏苇说,这里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是增加“正能量”。从两国各自利益出发,中印应坚定不移地发展友好关系,切实增强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加深政治安全互信,增加高层交往,拓展互利互惠,加深利益融合,提升多边合作水平。第二是减少“负能量”。两国之间有些问题,如边界问题以及贸易不平衡问题。现在要做的,是两国要用好现有磋商机制和合作框架,管控好分歧和敏感问题,扩大双边关系的积极面,收窄消极面。越好地管控分歧,就能更好地减少“负能量”,相对地增加了“正能量”。综合以上两点,就是两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它给两国和两国人民一方面带来和平友好与互惠互利,另一方面防止了分歧扩大影响大局。我们要坚持这一“正确轨道”,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李亚鹏王菲想生儿子:人都会追求完美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