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扣押中国渔船索要60万 或因其国内饥荒严重

2013年05月20日18:21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证实,大连市个体渔船“辽普渔25222号”被朝方抓扣。朝鲜方面曾给出的最后期限是昨天中午12时,如船主于学君不交钱,朝方将没收渔船,遣返船员。

  辽普渔25221、辽普渔25222是一对双拖网渔船,长约42米,船主为大连人于学君,前艘渔船船长为姚国锋,后艘船长为姚国治。姚氏兄弟负责为于学君海上生产,于学君并不亲自跑船。于学君说,他养着两艘渔船已有十年。

  于学君:5月5日晚上11点多钟,我这两条船辽普渔25221、辽普渔25222在123度52分50秒,北纬38度18分。因为晚上不作业,不生产,在漂流。11点多钟的时候,半夜被朝鲜巡逻艇给我带走。

  头船也就是辽普渔25221的船长姚国锋到凌晨仍然无法与跟船辽普渔25222号取得联系。于是,姚国锋开始在海面上寻找。

  姚国锋:就这里跑到靠近124度线这块,看到丹东有小船过往的船打听它们,他们看到朝鲜有一个叫198艇的巡逻艇把我们的船辽普渔25222,在押着往东方面行驶,也就是往朝鲜方向走。

  5月6日早上7点,在大连的船主于学军接到姚国锋打来的电话得知船被劫持,他随后向大连边防支队报案。大连边防支队在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他们正在负责处理这件事,但暂时不便透露详细情况。第二天,也就是7日,于学军接到了朝鲜方面的卫星电话,意思就是要钱:

  于学君:原先想要120万,现在不要了,要80万,持续了3天时间后,又给我降到了60万,降到60万,一直到昨天晚上9点钟还给我打电话,意思叫我交60万就放船上。

  记者:他们原来不是想昨天中午是最后期限,要不就是把船给没收了,但像您说昨天晚上他们还在跟您交涉是吗?

  于学君:对,因为我昨天中午,我也没交钱,我也不可能交钱,也没有钱。再一个,是在我们国家的海域,我正常作业、生产、停靠,他们凭什么抓我,跟我要钱,所以说我就不能给他钱,再说我还没有钱,就是我有钱,我也不可能给他。

  据媒体报道称,此次朝鲜扣押中国渔船索要60万,是因为目前朝鲜国内饥荒严重,据韩国《东亚日报》17日报道,多名对朝消息人士证实,因粮食形势十分严峻,朝鲜日前打开了军队粮仓解燃眉之急。而扣押渔船事件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五月,朝鲜劫3艘中国渔船索要120万元赎金。

  2012年5月8日,辽宁省丹东市的三艘渔船辽丹渔23979船、辽丹渔23528船、辽丹渔23536船在东经123度57分、北纬38度05分黄海海域被朝鲜不明身份人员控制。据了解,当时朝鲜方面胁迫渔民通过卫星电话和家人取得联系,表示他们已经被押送到朝鲜本土,并且提出120万的赎金要求。

  2012年5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正通过有关渠道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北京时间5月20日晚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向记者证实,朝鲜外务省通报,我国被扣渔船及船员已全部获释返回。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证实,5月10日,船主于学君向使馆电话求助。使馆立即向朝鲜外务省领事局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放船、放人和切实保障我被扣船员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交涉情况已告知船主,正敦促朝方尽快妥善处理。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洪磊:中方正就中国渔船被朝鲜方面扣押一事与朝方保持密切的沟通,中方已经通过有关渠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妥善处理,切实保障中方渔民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原标题:朝鲜扣押中国渔船索要60万 或因其国内饥荒严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扣押中国渔船8次催逼要钱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