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提平行调查渔民案:菲方鉴识侦讯台方旁听

2013年05月20日1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台湾TVBS报道,台湾“广大兴28号渔船”遭枪击事件,台法务部门再度派员前往菲律宾,也和菲国司法部长碰面“磋商洽谈”,这回菲方提出“平行调查”,也就是说,就算调查合作有望,形式上,也是由菲方提供公务船只和枪枝调查报告,台湾方面调查团不得直接参与鉴识,也只能透过书面报告,取得加害人说法,无法直接接触当时开枪人员。

  台湾的调查团成员,再度赴菲,这回不见浩荡阵仗,小规模,分批出发,第一棒是由熟悉菲律宾事务的主任检察官和菲方司法部长碰头,此行定调为“磋商洽谈”,台法务部门话说得保留。

  因为16日,台方曾出动17人调查团,菁英尽出,无奈司法管道碰壁,无功折返。

  台“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说:“所谓‘平行调查’,事实上现在我们定调是‘合作调查’,因为原先我们提到‘共同调查’,他们认为这样会侵害‘司法权’,后来认为说本意也不是以我们的检察官或司法警察人员‘直接讯问’。”

  也就是说,就算合作有望,也是由菲方提供公务船只和枪枝调查报告,不得直接接触, 航程纪录器无法直接读取,加害人也是菲方制作口供,没发问空间。

  原本台湾提出“共同调查”,就是希望能实质参与侦查行为,却遭菲方认定侵害“司法权”,反提出“平行调查”,台法务部门强调,目前双方尚未交换彼此手中资料,但19日的国际记者会,台方已经把调查证据全数公开,底牌尽出,台湾喊出的合作,目前似乎也无计可施,只盼协商,会有明确结果。标签:

(原标题:菲律宾提“平行调查”:菲方鉴识侦讯 台方旁听)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扣押中国渔船8次催逼要钱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2012年白酒业暴利茅台毛利率超9成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