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印媒发文:中印的和与兴是世界之福

2013年05月21日03:0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李克强称中印是能直率对话的‘战略伙伴与好朋友’”,《印度斯坦时报》以此为题说,李克强在《印度教徒报》发表题为“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的署名文章,称“中印作为亚洲两大邻国,天造地设,历史注定我们终将走在一起。”李克强还说,“亚洲未来看中印,中印的和与兴、两大市场的携手对接,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李克强在出席辛格举行的欢迎仪式后还对记者说,此次访印是增加互信之旅,是深化合作之旅,是面向未来之旅。

  “吸取了不久前(中印)边界西段地区发生的事件的教训,我们同意双方特别代表尽快恢复边界磋商,我们也已要求特别代表考虑更多举措以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印度总理辛格20日这番话被多家印度媒体引用。他还强调“这种和平安宁必须被珍惜”。《印度教徒报》题为“印中寻求早日终结边界争端”的报道说,李克强也在发言时提议“就边界问题加强沟通协商,提高现有机制效率,在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之前,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李克强还提议“利用好现有机制,加强在跨境河流问题上的合作”。文章说,两国总理19日已有过小范围会谈,二人20日面对记者时用“坦率而真诚”这一外交术语形容彼此连续两天的两次会谈。《印度时报》说,中印当日还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

  “虽然两国代表团正式会谈20日举行,但敏感话题在19日两国总理小范围会见时已谈了。”《印度时报》20日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辛格在19日会谈中虽未直接提及“拉达克入侵”(即中印边界帐篷对峙),但表示,“一旦和平受干扰,印中关系方方面面都会受波及”。消息人士说,辛格还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大坝表达关切,希望中方分享更多水文信息。他还称欢迎中国企业赴印投资,希望印中贸易能变成“双向车道”。

(原标题:李克强: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 真诚坦率)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扣押中国渔船8次催逼要钱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2012年白酒业暴利茅台毛利率超9成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