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官正曾暗访遭服务员爆粗 亲自写信要求勿处分

2013年05月21日06:20  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罗京

  1985年3月16日,当时还是一名服务员的熊先生对暗访的吴官正爆粗口。28年过去,年近50的他仍在岗工作。昨日,记者多方与熊先生联系采访,但最终仍被婉拒。不过,其同事透露,熊先生现在一切都好。

  被骂事情上报纸:

  吴官正没审稿

  1985年3月15日,两位外地游客找到时任武汉市长吴官正家里反映,武汉有些旅行社和码头服务很差。为验证这种评价,次日清晨,吴官正来到武汉港十五码头,却遭到当值服务员小熊、小彭恶语相向。

  17日,吴官正在市政府自备白开水,请新闻媒体的记者到市政府,征询对服务工作的意见。本报记者杨泓在受邀记者之列。

  杨泓以市长作为普通老百姓的遭遇为主题,讲述了这个故事。

  “稿件写完到刊发,事前、事后吴官正都不知道,也没有审稿。

  报道后收到大量市民来信。武汉四棉清花车间的职工邓力信在来信中说,“站在报栏前,读了《长江日报》关于市长拱手、三番两次请求武汉港客运总站负责人不要处分那几位恶语辱骂过他的服务员的消息,我哭了。”

  还有读者来信说,“官正人民才满意。”

  给骂他的服务员回信:

  全信的称呼都是用“您”

  市长被员工辱骂,上级单位马上给当事人处分:小熊留用察看一年;小彭行政记大过、扣发半年奖金。

  两个服务员,当时都只20出头。吴官正亲自写信,希望不要处分他们。“要讲处分,先处分我这个当市长的。”

  在信中,吴官正表示,要与两名年轻人交朋友。适当的时候,再去武汉港找这几个年轻人聊聊。

  后来,吴官正在赴任江西省长前的1986年、担任江西省委书记的1995年、调任山东省委书记的1997年,以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都亲笔给向他写信的熊先生回信。

  在信文中,吴官正全部以“您”来称呼熊先生,“您的来信收阅”、“祝您全家好”、“祝您及您的同事好。”

  据了解,在1985年成为负面典型后,熊先生拜当时全国劳模杨怀远为师,此后多次被评为长航局、武汉市、客运港总站先进工作者、优秀班组长,还在2002年被提拔为中层干部。

  报社回访后寄去报纸:

  吴官正回信不用“代笔”

  1997年,武汉《市场指南报》盘点武汉历年新闻大事,回访了给武汉服务业带来大震动的“吴官正港十五码头遭遇”事件的主角熊先生。报道刊发后,总编辑朱学诗,让人向江西给吴官正寄去一份样报。

  一个星期后,报社收到了吴官正的亲笔回信。

  在信中,吴官正写道:“贵报关于小熊和武汉客运总站事迹的报道,读后兴奋。小熊十几年来,以自己的优质服务,树文明新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和感谢,很值得我学习。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全文300多个字,字写得方正齐整,自己本来想收藏,但最后还是被单位收回存档。

  “我最近看他写的《闲来笔潭》,一看就和那封信的笔调一样,读起来特别亲切。”朱学诗说。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扣押中国渔船8次催逼要钱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2012年白酒业暴利茅台毛利率超9成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