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儿童性侵案中超四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

2013年05月21日14:23  法制晚报

  本报联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发起儿童性侵害调查

    超四成案件历时一年后才被发现

    遭性侵留守儿童近四成

  安徽小学生遭性侵事件发生在潜山县一所较为偏远的村级小学内。近年来,该校包括施暴校长杨启发在内只有两名教师。直至事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才首次接到学生遭性侵的报告。

  《法制晚报》联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发起儿童性侵害调查,对遭性侵儿童的信息进行统计后发现,家庭残缺不全和父母疏于监护导致儿童遭性侵的比例超过四成,作案地点六成选择在居所或酒店等,恐吓和零食成为性侵儿童的主要手段。

  专家认为,与父母缺乏交流、缺乏家庭教育,让有些受害者当时没有意识到受到侵害,导致案件过了很长时间后才被发现。

  专家建议,家长和社会要尽到监管和教育责任,提醒和教育儿童警惕主动和自己接触的人员,不去陌生的环境。家长平时应增加与子女拥抱的次数,并让子女了解自己身体的部位,隐私部位有权拒绝最亲近的人触摸。

  家庭监护缺失致近四成儿童遭性侵

  统计的40起案件中,明确提到被性侵儿童父母离异、父母有一方死亡、不和父母一起居住的案件有11起,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近三成。

  除此之外,还有4起案件中的受害者的父母为外出打工人员,这些儿童属于跟随打工父母去城市生活的随迁子女。并且提到这些打工人员忙于生计,无暇照顾子女。

  40起案件中,明确提到家庭残缺不全和父母疏于照顾孩子的案件共有15起,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近四成。

  近期以涉嫌强奸猥亵儿童罪被公诉的安徽潜山县天明小学校长杨启发,在过去的12年里先后对9名四年级以下女学生实施性侵。据媒体报道,有受到性侵的儿童尝试与父母沟通,但没有引起父母的察觉。直到去年8月,在北京工作的程女士回安徽潜山老家休假,在与邻居家几个孩子聊天时,才得知当地小学校长性侵女生事件。

  40起案件中,19起案件的受害者是农村儿童,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47.5%。其中有15起案件发生在农村,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37.5%,这些儿童多与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属于留守儿童。

  解读 单亲及留守儿童更易遭性侵

  在某些特殊家庭中,本该履行保护、教育、管理职责的监护人,反而可能成为给受害者带来噩梦的作案者。

  由于没有血缘关系或者婚姻生活不美满、长期缺乏性生活等,养父、继父以及离异、单亲家庭的监护人便把自己的黑手伸向了对其有生活依赖而不敢反抗的未成年子女。

  在农村地区,大部分留守儿童由于得不到有效监护和全面保护,在遭受到侵害后又不能及时告诉亲人,更容易成为性侵害的“目标”。

  留守儿童在农村大多跟随年老的爷爷奶奶或者其他委托监护人生活。由于身体、经济等各方面原因,委托监护人不能尽到充分的监护义务,使未成年人缺乏全面的保护和管理。此外,在性侵害案件发生后,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儿童也不愿意或者害怕将遭受侵害的事实告诉委托监护人。一部分其他监护人知道后也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不报案。

  建议 提高防侵害意识家长学校要负责

  由于家长监护不到位导致儿童遭受性侵害,此类案件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家长必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和自我保护知识的教育,使未成年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学校必须加强安全措施,对农村留守儿童或者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做好自我保护的教育,提高防范侵害的意识和能力。

  超四成案件历时一年后才被发现

  40起案件中,有11起案件的媒体报道资料中明确提到犯罪嫌疑人使用了物质引诱手段,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27.5%。这些物质引诱包括少量的零食、购物卡、金钱等。

  与之相对应的是,更多的施暴者采用了威胁恐吓甚至殴打的方式。在40起案件中,有21起案件的施暴者都使用了威胁恐吓的方式,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52.5%。

  在40起案件中,有17起案件在嫌疑人作案1年以后才被发现,其中更是有5起案件在嫌疑人作案10年以后才被发现。

  解读 未成年人心理弱点容易被利用

  很多侵害人在作案时,为了达到目的,往往采取暴力、语言威胁或者欺骗等方式,逼迫孩子就范。

  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是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直接原因。未成年人对于是非、对错的认识不深,社会经历较少,很容易成为性侵害的对象。

  对于没有安全防范意识的未成年人来说,侵害人提出给其零用钱、带其买东西后,很容易就会受骗上当。而且未成年人普遍缺乏性教育,遭受性侵害会使未成年人觉得难以启齿。

  未成年人如果不清楚别人对自己做了什么属于侵害了自己,不知道性侵害会来自熟人、同性,就会在遭受性侵害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

  侵害人使用威胁、欺骗等方式不许未成年人告诉其他人,受害未成年人出于恐慌、害怕等情绪,很容易忍气吞声,不敢报案或者告诉其他人。

  建议防性侵害父母应教导

  专家指出,性侵害教育首先应该在家庭里开展,因为学校只能讲一些共性的知识,而每个孩子的发育、思想状况不一样;有些属于身体秘密的部位,只适合由亲近的人一对一来讲,还有性别的问题等,父母和孩子谈起来会更方便。

  家长应告诉孩子,一旦受到伤害,首先要告诉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性侵案六成发生在居所或酒店等

  40起案件中,发生在家、酒店及荒凉地等的案件有30起,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75%。

  有15起案件发生在家中(一般为施暴者住处),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37.5%。9起案件发生在酒店或者休闲娱乐中心,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22.5%。

  6起案件发生在荒凉的地方,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15%。案件的其他发生地点还有施暴者的车里及办公室里。

  受害者一般都是被施暴者引到性侵发生场所。带走的方式有的是通过中间人,有的是直接诱骗。直接诱骗的借口有检查身体、抓小鸟、游玩、帮忙找钥匙等。

  解读 性侵地点环境封闭难逃脱

  很多未成年人遭受的性侵发生在邻居、朋友等熟人当中,有的侵害人甚至还是被害人的亲属。如果被害人与侵害人比较熟悉,那么在侵害人产生作案动机时,被害人及其监护人容易放松警惕,不易察觉,根本没有意识到未成年人处于危险当中。

  在作案时,侵害人大多利用孩子年幼无知、贪吃好玩的特性,将孩子骗到预谋的地点,如侵害人的住处、酒店或者偏僻地方,实施性侵。

  侵害人的住处、酒店或者偏僻地方,对于侵害人来说较为熟悉,而对于被害人来说较为陌生,在不了解附近环境的情况下,被害人难以逃脱。

  建议提醒儿童警惕主动搭讪者

  家长要时常提醒未成年子女,警惕主动和自己接触的人员,不去陌生的环境。

  此外,酒店的管理也非常重要,一旦发现未成年人被可疑人员带入酒店,应该及时报警。

  支持单位: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

  支持专家: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师郑洪广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犯罪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邦惠

  (注:本次调查的方向为生活服务类,重点教孩子避免受到性侵害,并且提醒家长、学校、社会开展性侵害教育)

  文/记者胡占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主教练穆里尼奥赛季末离任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中国大妈10天狂囤黄金300吨传言破产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