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巡视反腐王岐山挂帅:老虎苍蝇一起拍

2013年05月21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秦华江 李云路 张源培) 严查党内腐败、监督八项规定落实、严明政治纪律、严格用人制度,对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日前启动的中共最高一级巡视工作所透露出的一系列新动作,显示在反腐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中共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亲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对此次巡视工作提出四个“着力点”——

  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毫无疑问,今年的巡视工作把反腐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还针对‘八项规定’的落实提出要求,这些都是因应新形势和新问题做出的新动作,以期获取民众的支持,增加政府的公信力。”北京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长敏表示,此前的巡视工作也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廉政勤政的考察,但没有提升到如此重要和紧迫的程度,这次“直奔问题”的巡视风格,说明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拍的决心之大”。

  按照惯例,中央巡视组主要巡视稽查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国法的问题。巡视组的工作方式包括听取工作汇报、列席会议,参加民主生活会以及述职述廉会,受理反映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

  此次,王岐山特别指出,巡视工作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要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分析人士认为,关口前移以及对领导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是今年的新动作。尤其是密切联系群众这一环节,巡视组有可能将与一些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退休干部、企业领导以及普通民众个别谈话。

  “这说明巡视组在发现问题时,主动发现线索,找出隐藏问题,不仅要查出‘苍蝇’,更要找出背后的‘老虎’,哪怕这样的‘老虎’是某省委常委,也不能有掩饰回避。”李成言说。

  对巡视组自身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也是此次中央巡视工作的亮点。王岐山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巡视组长也一改“铁帽子”终身制,而是“一次一授权”。

  “这是中央要求巡视人员必须具备责任意识,巡视人员也要有自己的‘责任状’。”李成言说。

  此番中央巡视组“雷霆出击”受到中国百姓尤其是网民的欢迎。前一段时期,通过互联网的举报,中国一批贪腐官员纷纷落马。

  但也有网民提出,“腐败问题天天有,但中央怎能天天巡?几十个人巡视组的作用哪有8000多万党员和亿万人民的监督作用大?”

  刘长敏说,中央巡视目前还是一个“暂时性”的措施,不能解决腐败的根本,但巡视工作可以起到“敲山震虎”效果。提高公众积极性,保障党员的权力,形成监督合力,织就防腐天网,才是最根本的途径。

  自2003年8月中央巡视组成立以来,党内巡视工作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此前,“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被写入十六大报告。

  对于这一党内监督的特殊制度,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蔡霞说,这是针对目前中国普遍存在的“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监管缺陷的“补救制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她认为,针对“同级之间难以监督”“下级对上级无法监督”“上级对下级不便监督”等权力运行中的漏洞,以及官场中“谁不查谁,谁不说谁”官官相护的弊病,巡视制度处于特殊的政治体制链条之中,能够“煞住”歪风。

  “只有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用党员的‘权利’来管住‘权力’,才是最根本的预防腐败、长治久安的方法。”蔡霞说。(参与采写记者:张云龙)

(原标题:中共新一轮“巡视反腐”新意频现力度空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主教练穆里尼奥赛季末离任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中国大妈10天狂囤黄金300吨传言破产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