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拆除5座违建豪华墓 当事人为公职人员

2013年05月24日10:56  东南早报
未拆除的违建新墓下周二前须迁移 未拆除的违建新墓下周二前须迁移

  昨日上午,泉州清源山风景区管委会行政执法大队协同相关部门再次出击,依法拆除清源山景区的5座违建新墓,其中一座为“活人墓”。这5座违建墓的当事人均为公职人员。除“活人墓”之外,其余4座墓的墓主亲属均已主动将骨灰迁移。

  目前还有16座违建坟墓未拆,必须在28日(下周二)之前自行迁移,否则相关部门将再次组织人员全部强制拆除。

  执法人员再出击 拆毁4座违建墓

  昨日上午9时许,执法人员带领10名建筑工人前往靠近七里庵一侧的墓群,依法拆除4座违建新墓。这4座新墓的相关当事人均为公职人员。在此之前,他们已将各自亲人的骨灰取出并另行妥善安置。

  随着一声令下,建筑工人上前挥动手中的大铁锤、铁钎等砸向违章墓。10多分钟后,一座修建比较讲究、占地约30平方米的违建墓成为一堆废墟。

  随后又有3座违建新墓被捣毁。这些坟墓占地最大的达五六十平方米,最小的也有20多平方米,且均建造得比较豪华、讲究。

  现场仔细勘查比对 揪出一处“活人墓”

  “之前调查以为里面埋有骨灰,没想到是座‘活人墓’!”昨日,执法人员经实地仔细勘查,又发现一座面积约30平方米的新建坟墓。综合墓碑上及坟墓周围的相关文字及本地风俗,可断定其为“活人墓”,当事人也是一名公职人员。执法人员当场将这座“活人墓”拆除,并在墓穴里发现一只石雕乌龟,且墓顶上有一可移动“天窗”。

  为防止当事人在原址翻建新墓,同时便于恢复植被,执法人员将近日来拆除的所有违建坟墓的墓碑、墓埕及石桌石椅等全部彻底捣毁。

  最新进展

  经思想工作 公职人员主动迁骨灰

  据泉州清源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实地勘查及调查取证等,查明2011年1月以来,清源山景区草邦水库附近区域内共有违法新墓27座。

  这些违建新墓的当事人,除了部分为当地居民外,另有一部分为公职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这些公职人员中的部分人员主动将各自亲人的骨灰从违建新墓中取出,其中包括昨日拆除的4座新墓。

  最后期限

  16座违建新墓下周二前必须迁移

  “还有16座违建新墓,必须在28日前完成自行整改,过了这个期限将组织人员强制拆除。”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法规,风景名胜区内严禁建造坟墓等非法建筑物。

  相关当事人如未在规定期限内拆除违建坟墓,主管部门除了依法强制拆墓外,还将责令当事人恢复所占山地的植被,同时处以1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善后处置

  相关当事人须负责恢复遭破坏山体

  违建墓虽被拆,对山体植被造成的破坏如何修补?管委会负责人表示,27座违建坟墓全部拆除后,着手考虑对破坏山体的修复工作。届时管委会将通知违建当事人以及曾收取青苗费用的社区人员等负责修复破坏山体,“执法人员将依据景区相关条例监督山体的恢复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事业单位抵触养老改革:为何不先改公务员
  • 科技传iPhone 5S及廉价版将配多种色彩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