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李克强访瑞或正式签署两国自贸协定

2013年05月24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李克强访瑞有望在自贸区及金融合作领域有所斩获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北京时间24日凌晨,中国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瑞士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

  相较于“欧洲火车头”德国,“小国”瑞士成为李克强此次首访的目的国,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然而立足于中瑞正在进行的自贸区谈判及中国与欧洲更加紧密的经贸往来,李克强此次访瑞,确然给外界留下不少遐想空间。

  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九大贸易伙伴、第五大外资来源国,同时也是欧洲对华投资最多的非欧盟国家。2011年1月,时任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与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共同宣布启动中瑞自贸谈判。三年多来,两国的相关部门进行了九轮谈判。

  对于谈判的进程,李克强23日在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题为《为什么选择瑞士》的署名文章中透露,谈判已告“最终结束”。文章称,“迈出这一步,瑞士将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其意义非同一般。”

  有鉴于此,舆论揣测,李克强此访或将在两国自贸区层面有所斩获,甚至不排除在此访期间正式签署两国自贸协定的可能。

  上述揣测并非空穴来风,瑞士一向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1974年12月,中国同瑞士签订《中瑞贸易协定》并成立了中瑞贸易混合委员会。1979年,瑞士政府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2007年7月,瑞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成为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之一。

  而中国也向来重视与瑞士的经贸合作。2010年1月访问瑞士并作演讲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便指出,经贸合作是发展中瑞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持续动力。他称,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瑞士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产业优势以及一批世界知名企业。中瑞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作为跨国公司欧洲区域总部的最佳选择地之一,瑞士极富盛名。目前,千余家跨国公司的区域或全球总部以及数千家外国公司的贸易机构均落户于瑞士。这对正在大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无疑具有极大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目前正在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包括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完善金融监管机制等。而瑞士长于金融,管理经验丰富,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此访期间,双方在金融领域可能达成的合作项目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多边层面,鉴于瑞士传统“积极的中立”这一自身定位,中国有望加强与瑞士在国际事务,如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对话与合作。(完)标签:

(原标题:李克强访瑞:在自贸区及金融合作领域望有所斩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事业单位抵触养老改革:为何不先改公务员
  • 科技传iPhone 5S及廉价版将配多种色彩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