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泗南江电站水库8百吨鱼死亡 或因放水发电

2013年05月25日13:09  云南网
网箱中的死鱼白茫茫一片 供图 网箱中的死鱼白茫茫一片 供图

  现象

  在墨江县泗南江电站水库养了3年鱼的代师傅最近几天一脸愁容,养在水库网箱里的鱼大量死亡,经济损失达60余万元。和代师傅一起遭殃的还有多户养殖户。

  昨天墨江县宣传部外宣办通报,在泗南江电站库区养鱼的45户养殖户,有767口网箱,死鱼达854.4吨,预计经济损失达912.88万元。

  现象

  水面上的死鱼白茫茫一片

  泗南江电站水库位于墨江县泗南江乡、那哈乡和坝溜乡之间,在墨江县西南方向79公里。该水库2008年竣工,库容2.7亿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利用水能发电。

  今年35岁的代师傅是泗南江河畔的原住民,2006年计划修建泗南江水电站时,代师傅家的耕地被征用,他变为库区移民。水库建好后,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和村民在泗南江水库发展养殖业,贷款购买网箱、鱼苗,搞起生态网箱养鱼。

  代师傅说,第一年开始养鱼时,当地政府出台了优惠政策,减免了养殖户部分贷款利息。“贷了28万元,养了16箱罗非鱼,卖完鱼后偿还了贷款,还赚了几万元。”2011年代师傅又贷款25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养了罗非鱼、鲢鱼、淡水白鲨等。

  “如果今年不出意外,收入应该还可以。”代师傅说,三年来赚的钱,除了正常开支他都投入了养鱼中,本指望到年底有个好收成,可从5月20日凌晨开始,网箱里的鱼开始出现大量浮头的现象,然后陆续死去。

  “漂浮在水面上的死鱼白茫茫一片,看着就心疼啊。”代师傅说,他的经济损失在60万元左右,贷款全都打了水漂。今年养鱼的有几十户,初步估算死鱼在500吨以上。

  原因

  库区水位下降 造成局部缺氧

  “今天早上起来网箱里还有些鱼浮在水面上吸氧,但到中午就全沉下去了。”昨天下午,代师傅说,往年这个时候,库区的水位线要比现在高三四米,也没出现过死鱼现象。“今年水库一直在放水发电,水位线几乎每天都要下降一米,我怀疑死鱼现象与水位下降,导致鱼缺氧有关。”

  早在5月20日发现死鱼现象时,养殖户就将情况反映到当地水产部门,请求协调水库停止放水发电,保障养殖户的利益。一些养殖户在网箱内增加了水泵增氧机,但随着水位下降还是有大量的鱼死去。“这几天是吃不好,睡不着。”代师傅说,每天起来看到网箱内大量死去的鱼,他心如刀绞。

  当地政府部门昨天下午赶到库区统计死鱼数据,调查死鱼原因。“网箱内存活的鱼已经不多了。损失惨重,不知道是否能得到赔偿。”代师傅忧心忡忡地说。

  经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组调查,导致鱼大量死亡的原因初步调查为水位过低、水位下降速度过快造成局部缺氧,灾情有继续向下游蔓延的趋势。

  损失

  预计经济损失达900余万元

  5月20日,接到报告后,墨江县委、县政府及时派出了工作组到现场安抚受灾渔民,并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救灾措施:组织养殖户往下游深水区拖动网箱;要求养殖户准备增氧机,统一给养殖户发放增氧粉2000袋,提高水体含氧量;协调联系泗南江电站业主,调减发电量,控制水位下降速度;组织人员对死鱼进行打捞,做好无害化处理,并对水体进行消毒等。

  据初步统计,截至24日14:30,共有45户养殖户受灾,767口网箱死鱼854.4吨,鱼苗死亡292.4万尾,预计经济损失达912.88万元。

  (记者 李佳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案赵红霞或被诉为从犯
  • 体育国米官方宣布解雇斯帅 新帅上任签约2年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幸福贴面晒结婚证(图)
  • 财经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 科技iPhone新操作系统或转向“平面化”
  • 博客年薪超过20万家庭在北京算不上中产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