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城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

2013年05月25日18:29  人民网
人民访谈:管清友谈 人民访谈:管清友谈"积极推进中国城镇化"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管清友5月25日16时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积极推进中国城镇化”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管清友指出,城镇化是一个重大机遇,不仅对中国而言,对全世界也是;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可以通过制度创新、体制改革打破束缚城镇化发展的条条框框,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公正,改善民生;城镇化是一个开放命题,意味着中国向世界更加开放,国内不同区域之间更加开放,国内统一大市场更加完善;城镇化与中国梦是一致的,不是割裂的,城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

  城镇化过程是人民共享发展和改革成果的过程

  谈到“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问题时,管清友认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基本精神。为什么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第一,经济发展的目的还是为了人民生活幸福。第二,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人民共享发展和改革成果的一个过程。管清友指出,以人为本实际上涵盖两个人群,第一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农民工群体,他们是这一轮城镇化的最大受益群体。第二个群体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城市居民,第二是农村居民。这两个群体也将因为城镇化的过程而获益。

  而对于农民工的市民化,管清友指出,这确实需要非常长的时间,但是农民工的市民化是一个趋势,也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在新一轮的城镇化过程当中,应该鼓励各地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逐步的解决一部分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这样在五到十年之内,争取让大量的农民工真正变成市民。中央财政未来应该在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构筑基本的安全网,起到兜底的作用,各地根据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城镇化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现代化进程

  谈到城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管清友则认为,城镇化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城镇化是一个结果,经历了两三百年的时间。但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中国的城镇化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结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过程。中国实行的是一种赶超战略,因此国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规划方面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城镇化往往被当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并以此来推动现代化进程。因此,在中国,城镇化既可能是一种结果,也可能是一个过程。城镇化的发展推动了现代化进程。

  与传统城镇化相比,管清友认为,“新型城镇化”新在三个方面:第一,新型城镇化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第二,新型城镇化更加强调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起引导作用,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基础性作用;第三,新型城镇化是未来经济体制改革的总抓手。

  针对城镇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管清友强调,我们要以城镇化为抓手,推动相关的制度创新和体制改革,比如说中央和地方分税制的调整,户籍制度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审批权的下放等等。城镇化过程当中要做到既发挥政府的作用,又发挥市场的作用;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地方实践和群众首创。

  城镇化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公正

  为什么现阶段要大力推行城镇化改革?管清友认为,推行城镇化改革是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重要方式,不仅仅是考虑GDP的问题。中国已经到了从重视数量到重视质量的阶段,城镇化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也是一个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的过程。

  管清友进一步指出,城镇化的好处显而易见,它能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服务的水平,提高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从经济发展方面来看,能够激发市场活力,鼓励民间投资;从社会方面来看,能够促进社会公正;从民生方面来看,能够构筑基本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城镇化过程要注意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结合

  城镇化过程当中,东西部地区有什么不同的历史任务?管清友认为,从改革角度来讲,东部和西部地区在城镇化过程当中面临的共同任务。现在地方改革诉求很强烈,对于中央倡导的改革态度也是非常积极。从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来讲,东部地区主要是提升原有的城镇化水平,而西部地区更多是依托工业化而进行城镇化,城市群将成为未来中国城镇化的主要形态,城际之间的高铁、铁路、机场需求很大。从公共服务角度来讲,在中央建立基本的社保安全网的基础之上,东西部地区都要因地制宜地提高保障民生的水平。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要相结合,中央设定原则、方向、标准,各地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探索城镇化的具体道路,允许地方先行先试,给予地方更大的权限,推动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城市群体系的建设要更多地体现市场的作用,而不是以行政区划作为界限

  谈到“城市病”问题,管清友说,在城镇化过程当中,要尽量充分考量各种各样的因素来提升城镇化的质量,避免或者是减少“城市病”的发生。现在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急于求成的现象,也有很多政绩工程,城镇化推动还要本着为当代人民谋福利、为后代子孙负责任的态度去谋划。避免“城市病”的根本还是提升城市的治理和管理水平,让专家、民众、政府都参与进来,共同管理自己生活的城市。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案赵红霞或被诉为从犯
  • 体育国米官方宣布解雇斯帅 新帅上任签约2年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幸福贴面晒结婚证(图)
  • 财经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 科技iPhone新操作系统或转向“平面化”
  • 博客男人专心女人花心所以男人成就更大
  • 读书史海钩沉:叛逃前夜叶群强制豆豆订婚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