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贸易协定影响将大大超出瑞士国境

2013年05月26日07:40  新华网

  【法新社伯尔尼5月24日电】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称赞与瑞士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是“里程碑式”的成就,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对世界贸易自由化有着重要和积极自勺促进作用。

  两国签订了初步协议,为最终签署协定铺平了道路。随后,李克强对记者说:“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

  李克强指出,与瑞士达成的这一协定,其影响将大大超出这个阿尔卑斯山国家的国境。他表示,北京的开放战略正在产生效益。

  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将该协议称为两国关系又一“里程碑”。

  2012年瑞士与中国双边贸易额为263亿美元,其中瑞士对华出口为228亿美元。这让瑞士成为对这个亚洲大国有贸易顺差的寥寥无几的西方国家之一。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五在苏黎世称,中国和瑞士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全球贸易,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

  在李克强对瑞士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两国就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相关谈判持续了大约三年半的时间。该协定还需要由两国政府批准并正式签署。

  李克强在出席经济金融界人士组织的招待会上称,中国积极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李克强表示,自由贸易协定将降低一系列瑞士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关税,同时还将取消部分关税。

  首站访瑞并非偶然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4日报道】题:中国与瑞士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备忘录

  瑞士与中国签署了结束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是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访瑞士时举行的。

  中国和瑞士都希望增进相互经贸往来,因此李克强对欧洲短暂访问时把瑞士选为首站并非偶然。

  瑞士邻国德国也想与中国签署这样一个协议,但是必须首先要与欧盟其他26个成员国谈判。

  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所以可以自主行事。有了这项自由贸易协议,瑞士希望进一步向中国出口机械工具、钟表、医药和奶制品。

  中国希望向瑞士扩大纺织和农产品的出口。更重要的是,中国曾暗示如融中心。

  访欧释放系列信息

  【瑞士《新苏黎世报》5月24日文章】题:与金融行业的双边对话

  在对华关系中,象征往往比协定的细节更有意义。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瑞士开始任后的首次欧洲之旅时,释放了一系列信号。其中包括,他的访问并非以伯尔尼的官方会谈开始,而是先去参观了一家农庄。随后,李克强在苏黎世与经济和政府界人士共进午餐并发表简短讲话。李克强拿出将近两小时时间与经济界代表人士交流看法。

  瑞士经济部长施奈德一阿曼宣布,他将于7月前往北京签署中瑞自贸协定。李克强说,这是一个高水平、内容广泛的协定,包含了环境保护、劳工就业、知识产权、市场竞争等议题。不过,仍旧存在的关税壁垒显然只是被逐步消除,而非彻底取消所有领域的关税。

  中国已注意到美国根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与亚洲国家以及欧盟签署自贸协定的努力(中国未参与其中)。在该领域落后的担忧或许增强了中国与瑞士达成贸易协议的意愿。李克强在苏黎世说,中国希望扩大自贸协定网络。

  李克强在苏黎世呼吁两国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他着重指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约尔丹在欢迎辞中明确表示,支持在瑞士建立人民币结算平台。他也明确欢迎中国的大银行到瑞士开设授权分支机构。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原标题:李克强访瑞士初签自贸协定中瑞关系新里程碑)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致习近平亲笔信:继承巩固朝中友谊
  • 体育欧冠-罗本绝杀 拜仁2-1多特夺冠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幸福贴面晒结婚证(图)
  • 财经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 科技iPhone新操作系统或转向“平面化”
  • 博客男人专心女人花心所以男人成就更大
  • 读书史海钩沉:叛逃前夜叶群强制豆豆订婚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