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自贸协定构筑中欧经贸互联新通道

2013年05月26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伯尔尼5月24日电  财经述评:中瑞自贸协定——构筑中欧经贸互联新通道

  新华社记者 吴陈 王昭 施建国

  中国和瑞士24日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

  中瑞自贸区谈判是中国总理李克强此次访问瑞士议程中的核心内容。李克强抵达瑞士当天在《新苏黎世报》发表署名文章,其中写道:“2010年我访问瑞士时,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建立自贸区的准备工作。三年多来,两国的相关部门一直紧锣密鼓地推进谈判,进行了九轮并最终结束了谈判。迈出这一步,瑞士将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其意义非同一般。”

  中国目前是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亿美元。中国和瑞士虽然在国土面积、人口数量、经济规模、增长方式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但这些差异本身也给合作带来了机会。“高度互补”是双方经贸合作的关键词,两国之间的自贸协定,对于双方深化经贸合作的意义不言自明。

  中国石化阿达克斯公司是中国在瑞士大型并购中最成功的项目之一。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毅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瑞士,必将进一步深化中瑞两国关系,提升中国企业在瑞士经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而未来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企业在瑞士经营环境与发展前景将会更好。

  瑞士专家和媒体则普遍认为,瑞士的医药化工、机械、钟表制造、食品生产以及旅游业等行业将从与中国的自贸协定中受益。前瑞士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瑞士外交部特别顾问卢齐乌斯·瓦塞沙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瑞自贸协定,还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将瑞士作为发展与其他欧洲国家经贸关系“实验室”的机会。

  陪同李克强出访的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说,中国与瑞士完成自贸协定谈判,是中瑞经贸合作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是中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的一个重大成果。

  的确,被称为“欧洲心脏”的瑞士,作为离欧盟最近的非欧盟国家,通过建设自贸区,既发展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同时也将构筑起欧洲与中国经贸互联的新通道。而通过成功完成中瑞自贸协定谈判,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中国又一次向世界宣示了继续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宣示了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

  正如李克强24日在瑞士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演讲时指出,中瑞自贸协定成果丰富。这是一个高水平、内容广泛的协定。中瑞自贸区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中瑞两国。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对深化中瑞合作是重大利好,对发展中欧关系是重大利好,对世界各国也会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致习近平亲笔信:继承巩固朝中友谊
  • 体育欧冠-罗本绝杀 拜仁2-1多特夺冠 视频
  • 娱乐郭晶晶接受怀孕恭喜 似有喜不到三个月
  • 财经发改委:不要指望新一轮经济刺激
  • 科技淘宝网店挂茶叶卖毒品:涉案金额200多万
  • 博客男人专心女人花心所以男人成就更大
  • 读书史海钩沉:叛逃前夜叶群强制豆豆订婚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