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长春盗车杀婴案网络围观致死说法不成立

2013年05月28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5月28日电(记者周立权、段续) 5月27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判长春“盗车杀婴”案,被告人周喜军一审被判死刑。3月4日案发时,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次媒体、社会力量、警方总动员参与营救的方式,甚至“网络围观”对作案者形成压力而致使其走极端。在当日庭审中,被告人周喜军的供述证实,“网络围观”“致死”婴儿的说法不成立。

  庭审中周喜军供述,今年3月2日7时许,他要去应聘单位面试,在等候班车时,他去附近的“为家”超市买水,发现超市主人几次到停放在门口的银灰色丰田RAV4越野车内,得知车内有婴儿,并观察到车没熄火且未上锁,遂产生盗车之念。

  3月4日6时40分,周喜军再次来到“为家”超市门前,发现该车未熄火停放原处,7时许,周喜军乘超市主人忙于卖货之机,将车盗走。上车后,周喜军发现有婴儿在后排座上,仍驾车驶往公主岭市怀德镇方向。为防止被发现,他将车牌掰下。行驶中,将婴儿掐、勒死。

  8时20分左右,周喜军将婴儿埋于积雪中,后将车内女式挎包、婴儿衣物等抛至路旁沟内潜逃。周喜军回家后,从家人及网络得知公安机关在本省和邻省进行全力抓捕,社会公众也在自发寻找被盗车辆及婴儿,在无处可逃的情况下,周喜军于3月5日16时40分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记者调查发现,通过行车路程计算,距离车辆丢失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婴儿已遭不测,此时公众和警方的大规模搜救并未开始。

  周喜军投案后,吉林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周喜军与被害者家并不相识,他只是“临时起意”作案,发现车上有婴儿后,才下的毒手,他作案时并不知道网络及媒体全天候滚动的“通缉”。

  有不少网友认为当时媒体、社会力量、警方总动员参与营救的方式,对作案者形成压力而致使其走极端,因而有了“网络围观”“致死”婴儿的说法。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这种“兴师动众”的方式搜救值得商榷。他们认为,媒体与民众介入公共突发事件,应有一套相对科学的程序,做到“帮忙不添乱”,如有相对完善的应急机制,媒体、民众和警方各司其职,就容易形成合力,从而少一些不必要的“网络围观”。

(原标题:长春“盗车杀婴”案“网络围观”“致死”婴儿的说法不成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共首次拥有正式党内“立法法”
  • 体育法网-李娜开门红 郑洁过关 纳达尔逆转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今年淡出改革重点
  • 科技雷军和小米的三年:曾做好死一回准备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农民工收入超大学毕业生起薪 专家称正常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