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李克强波茨坦涉日讲话是成功的国际公关

2013年05月29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8日刊文指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波茨坦讲话要求日本归还钓鱼岛是有国际公约支持,完全有理有据的,也更突显出无视历史、不知悔改的正是日本。从世界舆论积极反应来看,李克强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压制日本右翼势力的国际公关。

  文章摘编如下:

  李克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时指出,日本必须归还二战时窃取的中国领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却诬蔑说,李克强的言论是“严重无视历史的发言,决不能接受”云云。日本右翼怙恶不悛,混淆是非,倒打一耙,不肯正视历史,翻二战历史的案,不但把日本重新引向军国主义的危险旧路,而且将对亚洲及世界带来灾难。

  《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明确规定,“剥夺日本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太平洋上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使日本强占的中国领土,如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李克强要求日本归还钓鱼岛是有国际公约支持,完全有理有据,也更突显出无视历史、不知悔改的正是日本。

  同因无视历史,在慰安妇问题大放厥词的大阪市长桥下彻,在国际舆论穷追不舍的压力下,一方面指日本应深刻反省错误,向慰安妇谢罪并道歉,但同时又发表自相矛盾说法,坚持慰安妇问题并非只是日军所特有,世界多国都曾出现过蹂躏女性的现象。桥下彻同样在混淆是非,可见日本右翼坚持恶行,不肯悔改。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不能不令人担心日本会重蹈军国主义的覆辙,威胁亚洲邻国及世界的和平稳定。

  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一再发出影响恶劣的言论,表现出无视战争罪行的傲慢态度,激起全世界有良知人士和传媒众口一词的谴责。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表示,对于日本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应该积极反省,否定这些事实是不可容忍的;美国舆论敦促日本应像1970年时任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访问波兰华沙跪在犹太人慰灵塔前就纳粹暴行道歉一样,进行明确、全面的道歉;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发表题为《日本孤立》的头版社论,批评日本引发领土纷争和历史问题,只会使自己孤立。

  所以,从世界舆论积极反应来看,李克强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压制日本右翼势力的国际公关。标签:

(原标题:港媒:李克强波茨坦涉日讲话是成功的国际公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黄贯中轰黄家强 港媒曝因朱茵兄弟反目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八角楼见证慰安妇屈辱史:旗袍(全)
  • 教育高考经济再升温 沪5550人预订“高考房”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