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中德“双反”共识有助于解决中欧贸易摩擦

2013年05月29日13:01  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丁纯

  在李克强总理首访的两个欧洲国家瑞士和德国,总理通过会晤两国政府领导人、在野党领袖以及在工商界午餐会上对企业家发表演讲、在报刊上发表署名文章等,向外界明确发出了两大信号:其一,通过和瑞士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向外宣示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互利双赢的开放战略,并把加快实施自贸区作为对外开放的关键举措,是为积极正面的榜样,指出了我们所倡导和属意的方向;其二,通过明确表明反对欧盟对我国光伏、无线电通讯设备等产品“双反”制裁和调查的立场,再次重申了我们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摩擦,坚定维护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两败俱伤的贸易战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同时,配合我国对欧相关无缝钢管的反倾销调查等反制措施,给了以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为代表的热衷于对华光伏产品和华为、中兴等中企无线电通讯设备展开“双反”调查和制裁的欧洲相关势力以当头棒喝和阻击。

  通过此访,对欧盟相关国家和企业晓以利害,让其认识到:对华光伏等“双反”“损人不利己”,向外界、尤其是向欧盟表明了中国新领导层重视、维护中欧关系大局的同时,对中欧贸易摩擦以及欧盟与此相关动作和图谋的高度关切和维护中国经贸利益、企业商机等坚决态度,即中国政府不会对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坐视不管,为新时期中欧经贸关系、摩擦冲突处理定下规制。

  尤为成功的是,通过李总理对德访问,作为欧盟最重要的国家、我们最大的伙伴德国,从政府总理默克尔、到在野党领导人和企业界等均对我们的关切做出了明确的正面呼应。默克尔总理代表德国明确表示:德国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和对中国无线通讯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喊话”欧盟,应和中方对话协商解决贸易摩擦。社会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和该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在会晤李总理时也明确表示:对华“双反”同时损害了德国和欧洲企业的利益,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不利于欧中关系和全球自由贸易的发展,该党坚决反对。表明这是德国政坛的一致共识。

  考虑到欧盟成员国和欧盟一直存在的“大国小盟”的状态以及欧委会就对华光伏“双反”预投中德国、英国、北欧等14国表示反对的实际情况,李总理此访在巩固我们和传统伙伴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的同时,成功赢得了对欧盟决定有着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对华光伏“双反”调查的发起企业的母国德国的明确支持,使得欧盟内部反对对华“双反”的国家和利益集团有了明确聚合和亮相。这不仅短期对我国政府近期和欧委会有关“双反”摩擦谈判的妥协处理有利,长期必将对中欧贸易摩擦的磋商解决产生深远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黄贯中轰黄家强 港媒曝因朱茵兄弟反目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八角楼见证慰安妇屈辱史:旗袍(全)
  • 教育大学生拍奇葩毕业照纪念逝去青春(组图)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