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座 “7·21”水毁桥梁下月底通车

2013年05月30日00:00  北京青年报
19座“7·21”水毁桥梁下月底通车

房山区周口店镇龙宝峪村公路修复一新(1 /3张)

  本报讯 记者昨日上午从交通委获悉,在去年“7·21”特大自然灾害中水毁的19座公路桥梁,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恢复通车。目前本市19座被水彻底冲毁的桥梁已恢复重建完工15座,4座未完工桥梁分别为十大路前头港桥、十大路大沙地桥、龙下路孤山口桥、怀长路一渡河桥,3座分布在房山,1座在怀柔,预计6月底前完工通车。

  提高县级以上桥梁抗灾能力

  与以往修路架桥不同,除了涉及路基、路面、防护设施、桥涵及附属设施、排水设施、交通安保工程设施等方面外,还提高了抗灾级别,其中,县级以上桥梁均提高为公路1级标准。

  房山路政部门介绍,为提高重建道路桥梁设施的抗灾级别,在重建设计阶段,通过提高洪水频率登记、加强结构强度等措施提高抗灾标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增加防护工程,提高抗洪水冲刷能力。

  “一路一方案”,山区公路新增了防汛设施。一些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路段,增加了警示、照明等设施;路面损毁较轻的路段,增加了边沟、管涵等排水设施。此外,还根据公路等级对河道进行水流冲刷特性分析,疏浚河道,进一步提高排水能力。

  据房山公路局副局长焦海峰介绍,除涞宝路千河口桥外,房山区通往十渡、野三坡等旅游景区的交通要道的10余座桥梁,包括三至十渡漫水桥、十大路前头港桥、大沙地桥等均已得到修复重建。

  十渡水毁桥梁恢复通车

  去年“7·21”特大暴雨中,十渡景区与外界沟通的必经之路——涞宝路千河口桥受到严重损坏。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目前涞宝路千河口桥已建成并恢复通车。

  昨天上午,记者沿着上方山、周口店、云居寺一路进入十渡河谷,公路两边已看不到昔日洪水和山体滑坡的痕迹。11点左右,记者来到房山千河口村口,村后挨着山,山脚下是一条干涸的河道,河道里没有水,“现在没有下雨,还没到汛期,只要到了汛期一下雨河道里就有水了。”房山公路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干涸的河道上边,记者看到的是一条崭新的双向两车道桥梁——千河口桥。平整的双车道桥面沟通两岸,桥边是红白色相间的护栏,不停有进出景区的车辆从桥上开过。房山公路分局焦海峰副局长告诉记者, “那时候岸边的这些树,全都在水里淹着。而重建的千河口桥是1级标准,承重防洪能力大大提高,桥梁能抵抗20年一遇的洪水。”

  据了解,重建前的千河口桥只是一座普通的单向通行的漫水桥,“7·21”洪水最严重时,漫过了1米多深的水,桥面直接被冲塌,导致周边万余人出行困难。在重建过程中,为了解决周边人的出行,房山公路分局在此修建了便道,来往车辆可以通过便道绕行通过这里。

  随后,记者又来到涞宝路张坊桥,这座桥往南不远便是河北地界。这座长452米、宽11米的桥梁已经恢复通车。桥上来往的车辆非常多,不时有学生骑着自行车有说有笑地从桥上经过。“以前被水冲坏了,要想经过这里需要绕远从临时铺设的便道上通过,现在建好了就方便多了。”在此停车休息的一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

  房山乡村公路重建年内九成完工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去年“7·21”特大暴雨中,房山乡村公路受损严重,很多乡村公路被洪水冲毁,造成房山乡村居民出行困难。记者了解到,目前,房山区乡村公路水毁恢复工程共计 321项,已分三批开工建设318项,已完成44项,年内完成恢复重建工程总任务的90%。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房山区周口店镇龙宝峪村。进入村中,已经看不出水淹过的痕迹,村里的马路铺设得非常整齐。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去年“7·21”特大暴雨时,村子里的水有半米多深,村民都紧急跑到村委会的大楼里去避难,“当时村里的马路被水损坏得非常严重,一块块地裂开,汽车根本没法行走,也没法骑自行车,都是推着出去。”

  老人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马路是暴雨过后两个月之内修好的,“暴雨刚过去那会儿,路被水冲坏了,出去一次特别困难,暴雨一过,村里用最短的时间把路修好了,方便我们进进出出。”

  记者随后又来到房山区瓦井村,在去年的特大暴雨中,这里也被水淹得非常严重。

  村民告诉记者,去年暴雨灾害时,村里的这条马路整个被水淹了,汽车根本没法行驶,路面也受到不少损坏,“水一退,村里赶紧把路修好,交通一恢复,大家心里就踏实多了。”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原标题:19座 “7·21”水毁桥梁下月底通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中超-黄博文两球 恒大主场4-0贵州 视频
  • 娱乐黄贯中轰黄家强 港媒曝因朱茵兄弟反目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蒋方舟:妓女悲惨遭遇 北京超美朝霞(图)
  • 读书八角楼见证慰安妇屈辱史:旗袍(全)
  • 教育中国校友会网2013大学排行揭晓:北大夺魁
  • 育儿北京发现一6岁男童感染H7N9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