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总理暗指中国违反航行自由 遭反问两次哑口

2013年06月01日04:39  南方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都讯 在晚间举行的开幕大会上,此次参会的最高级别嘉宾、越南总理阮晋勇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称,亚太地区的海上安全以及自由航行由于一些大国源于强权政治的单边行为和无理要求受到了威胁,这些行为和要求违背了国际法。这一意在暗指中国的说法随后受到了挑战,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姚云竹在接下来的大会提问环节反问阮晋勇:您是否能举具体的例子指出依据哪条国际法哪些行为违反了航行自由?

  发言暗指中国违反国际法

  本次香格里拉会议在朝鲜核问题升级、南海摩擦不断、东海争议持续的亚太局势背景下展开,因此,外界对于相关国家如中国、菲律宾、越南、日本的与会代表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与去年未派出较高级别国防官员不同,今年,越南派出了总理阮晋勇参与了今年的对话,外界猜测他的主旨演讲将会提及在南海与中国的领土争端。

  不出所料,阮晋勇在他以“战略信任”为核心内容的演讲中表示,信任是一切友谊以及合作的开端。信任必须得到珍视,并且必须要通过实质性的行动,遵守共同的准则,真诚的态度来维持。我们必须要建立战略性的信任,为的就是和平、合作,以及地区的繁荣。

  此后他话锋一转说,朝鲜半岛包括南中国海的冲突会威胁到地区的稳定和安全,特别是海上安全,以及航空、航海自由,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一些大国源于强权政治的单边行为和无理要求完全违背了国际法。

  此外阮晋勇表示中美等大国应在亚太地区担负起维持地区和平的共同责任。为担负起相关的责任,越南也将参与到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中。

  问答阶段越总理两次陷入沉默

  阮晋勇的演讲结束后,根据大会的安排,现场与会者可以提出问题。这三个全部都与中国有关的问题让坐在主席台上的阮晋勇陷入了尴尬。

  在会议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学者的提问后,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姚云竹举起了手,她的问题绷紧了会场的气氛:感谢你的发言总理阁下,我有一个很具体的问题,你提到海上安全,以及航空、航海自由由于一些大国源于强权政治的单边行为和无理要求受到了威胁,完全违背了国际法。您是否能举具体的例子,依据哪条国际法哪些行为违反了航行自由?

  阮晋勇在听到问题后沉默了超过十秒,会场上只能听见细小的耳语声。接着,阮晋勇回避了姚云竹的问题,他重复了发言中的观点,亚太的稳定、发展、安全、合作当然也包括航行自由代表着各方的利益,需要所有相关国家共同维护。

  随后由一位韩国学者提出的问题仍没有让阮晋勇轻松下来。该学者提出:以越南的角度来看,美国与中国你们更信任哪一个?这个问题甚至引起了会场上发出惊呼声。

  阮晋勇再次沉默了数秒后说,正如我在演讲中谈到的,中美在该地区都负有共同的责任。我们相信中国与美国作为亚太的大国清醒地知道战略互信在维护地区和平中的重要性。

(原标题:越南总理主旨演讲直指中国)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启程访问美洲
  • 体育LBJ:飙垃圾话随时奉陪 纠纷案科比1审负
  • 娱乐蔡依林不认当兵表弟 遭姑姑再讨公开道歉
  • 财经中石化无故清退劳务派遣工遭索赔60万元
  • 科技苹果避税300亿美元真相:库克背后的女人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穿正装去高考被当家长拦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