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中美领导人先后访问拉美:并非竞争

2013年06月03日03:05  第一财经日报

  盛媛 潘寅茹

  一句“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拉近了中国与加勒比国家之间的距离。

  当地时间5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正式开启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三国的国事访问。

  而巧合的是,就在习近平开启拉美行的第一天,美国副总统拜登刚刚结束了他的拉美三国行,其中就包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此时,距离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初到访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的时间也还不到一个月。

  中美领导人先后到访拉美国家,如此戏剧性的外交议程重合,自然地引起了类似“中美拉美新博弈”等诸多遐想。

  中拉友谊源远流长

  习近平在临行前接受书面采访时表示,对首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所在的英语加勒比地区充满期待。中特两国自1974年建交以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已经成为中国在英语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习近平指出,明年是中特建交4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将两国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6月1日,习近平在西班牙港会见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以及该国总理、参议长和众议长。此外,习近平还会见了同为加勒比国家的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斯潘塞。

  在与总统卡莫纳的会面中,习近平以一句“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表明,中特两国虽然地理距离遥远,但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

  卡莫纳表示,自1974年建交以来,中特两国关系发展良好,成果丰硕。中方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承建了许多重要建设项目,促进了该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福祉。特方希望同中方加强交往,在经贸、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新的合作。

  此后,习近平还会见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参议长和众议长。习近平表示,希望两国立法机构保持交往,在立法、监督、治国理政等方面交流互鉴,增进相互了解,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推动友好合作。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总理比塞萨尔陪同下,在中部城市库瓦出席中国公司承建的库瓦儿童医院开工典礼。习近平和比塞萨尔一同为项目揭牌,并慰问了两国施工人员。习近平勉励中方建设者按期保质完成好项目,使其成为中特友好新的象征。

  有分析认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国家的一个“领袖”,首都西班牙港设有“加勒比国家联盟”总部,而且,早在200多年前,就有华人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对当地的社会发展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民间的密切关系是中特加强往来的主要基础。

  6月2日,习近平一行离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前往拉美之行的第二站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

  美拉“新世纪”?

  巧合的是,在习近平到达拉美的第一天,美国副总统拜登则刚刚结束了他的拉美三国行。

  拜登在离开拉美前的最后一站巴西,高调地对外宣称要创造美国和拉丁美洲关系的“新世纪”。此前他先后到访了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他还邀请巴西总统罗塞夫于今年10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那将是今年美国首都迎来的唯一一次国事访问,也是自1995年巴西前总统卡多佐访美以来,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总统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拜登在巴西对媒体说,“奥巴马总统和我都认为,现在对于开创美国和美洲关系的‘新世纪’是一个绝佳良机。”“我们从未有过这么多有能力的伙伴。美洲的态度也已经发生了改变。”

  这样的表态充分贯彻了奥巴马第二任期增加对拉美关注的战略。5月初,奥巴马率先访问了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当时奥巴马反复强调称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是“平等的伙伴关系”,而不再是由美国安全和移民关切主导的关系。

  而拜登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其行程给出了答案:促进美国同拉美的经贸往来和双边关系。在巴西,他参观了里约热内卢巴西石油公司旗下的半公共能源企业,讨论美国和巴西之间的能源合作,同时,他还和巴西的企业、贸易和投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

  而在5月28日,他和加勒比共同体各国签署了美国—加勒比地区贸易和投资框架协定,建立了一个美国加勒比共同体贸易和投资委员会,以促进美国和加勒比15国之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

  自2008年第一次当选总统以来,奥巴马到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共6次,拜登4次。拜登称,奥巴马已交给他新任务,要求其在今年秋冬再次到访拉美,不错过该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

  “这真的很简单。”拜登说,“我们想要更多的参与。我们认为有极好的机会。”

  美拉逐渐疏离

  拉美一向被美国视为自己的“后院”,但拉美人对“后院”一词颇为介怀。4月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国会听证会上称“西半球是我们的后院,至关重要”,这句话激起了拉美人的怒火,甚至导致玻利维亚总统驱逐美国国际开发署在玻的工作人员。而在本月初奥巴马出行拉美时,克里也并未陪同。

  不过,有美国观察人士称,拉美人仅看到了克里那句话的前半句,却忽视了后半句,这表明近来一直高呼“重返亚太”的奥巴马政府终于将一些目光投向了发展潜力巨大的近邻。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亚洲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在“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后,面临经济疲软、高失业率的奥巴马政府高调重返亚洲,将经济、外交和军事重心全面转移到亚太,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

  这“一石多鸟”之计,一方面让美国搭上亚太经济快速增长的列车,另一方面遏制快速崛起的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实现地区力量“再平衡”。

  在此过程中,“后院”免不了相对被忽视。“拉美批评美国对其不重视。”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奥巴马第一任期时,在美洲首脑会议上表示要改变美国对拉美不重视的政策,但实际上并未兑现,第二任期应该会对拉美给予更多关注。2012财年美国对拉美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减少,同时,美国对拉美贸易额在对外贸易中的比例也在下降。

  而“后院”也在不断主动脱离美国的主导影响。目前很多拉美国家由左翼执政,追求外交多元化和独立性,“去美国化”倾向越来越明显。

  美国对“后院”也是亲疏有别。此次拜登访问拉美的最后一站巴西,也是奥巴马2011年访问拉美三国的第一站。近年来,巴西发现多个大型油田,从贫油国转而成为石油出口国,同时,巴西还是清洁能源提炼大国,因此,美方格外重视,拜登此次更是参观了巴西石油公司。

  《特立尼达快报》发表文章称,希望中美领导人6月会晤时不要把小国视为大国的“后院”。

  中美争夺拉美?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拉美影响力的增加,美国保守势力担心,中国努力发展和拉美关系,中拉贸易投资增长,对美国造成威胁,因而,中国“插入美国后院”、“挖墙脚”之说甚嚣尘上。

  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拉美行之日,正是拜登离开拉美的同一天,这样戏剧性的“擦肩而过”,被美国媒体称为“背靠背式”前后脚访问,“中美在拉美博弈”这样的字眼成为诸多媒体的标题。

  结合近期包括乌拉圭总统、秘鲁总统、墨西哥总统等拉美国家领导人访华,再加上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就把其履新后的首次出访地选在同为拉美地区的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当时就有专家分析称,习近平此访延续了中国新领导层上任以来外交局面高开的态势,反映出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同拉美国家的全方位关系。

  中美两国政府对此有何说辞?在5月2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中美领导人近期先后访问拉美国家,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反映出两国在拉美的竞争”时?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答称,中国与拉美各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们认为,中美完全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在拉美开展合作,共同为拉美国家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5月22日白宫关于拜登出访拉美的吹风会上,有记者问拜登和习近平先后访问拉美,美方是否担心中方会削弱美国对拉美的承诺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白宫的回答是,美国并没有在拉美同某一个特定国家进行竞争。

  除了中拉政治层面的火热关系,在过去十年,中国在经济层面也一改在拉美地区被“边缘化”的贸易伙伴形象,不仅已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三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中国目前是拉美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去年预测,中国在五年内会成为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莫雷诺指出,目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对拉美国家经济的影响更是日益明显,成为拉美国家对外出口增长的主要推手。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敏认为,中国发展和拉美关系还是从自身国家利益,从中拉合作的互补性和潜力角度出发的。“无论是特多、哥斯达黎加,还是墨西哥,首先还是在经贸上存在很大的互补性,拉美资源比较丰富,中国发展需要原材料。”杨志敏对本报记者表示,“第二就是中国的作用对拉美越来越重要。比如哥斯达黎加和中国贸易是有顺差的,这对哥斯达黎加非常重要。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后,对于这样的小国,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所所长助理牛海彬也认为,不必过度解读中美两国领导人到访拉美。“中美都是全球性大国,在外交议程上的重合,并不就是展开‘竞争’的意思。”他说,拉美也有新领导人上台,美国与拉美需要建立新的领导人之间的工作或者私人的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NBA热火负步行者3-3 更衣室曝口角 视频
  • 娱乐综艺节目为翁美玲办冥婚 汤镇业斥耻辱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故宫的旅游服务有几点可以改进(图)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