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哥可成为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典范

2013年06月04日10:08  国际在线

  原标题:习近平同哥斯达黎加总统会谈强调中哥完全可以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宁、白云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圣何塞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对建交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决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哥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挥舞着中哥两国国旗,用西班牙语欢呼“中国”、“欢迎主席先生”,从中国代表团下榻酒店到圣何塞最主要的商业干道——科隆大街,再到总统府,习近平主席沿途受到哥斯达黎加数千名民众和青少年的夹道欢迎。总统府前广场上,钦奇利亚总统为习主席举行欢迎仪式。这个不设军队的中美洲国家由乐队奏响中哥两国国歌。

  习近平表示,中哥建交虽然只有6年时间,但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事实证明,中哥关系完全可以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钦奇利亚表示,哥斯达黎加希望同中国深化互信、合作和友谊。

  两国元首就两国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且见证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关于哥方公路、炼油厂改扩建投融资协议等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对此,钦奇利亚总统在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这表明双方已经建立起广泛且成果丰硕的关系。

  钦奇利亚表示: “尽管两国建交时间不长,但通过今天签署的协议,我们可以再一次骄傲地宣布,两国之间已经建立出广泛和成果丰硕的关系。近10年中,中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15倍。同时,双方已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许多产品议定书也得到签署。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哥斯达黎加和拉美的访问,也显示了中国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关系的意愿。我相信,双方的关系也一定能够加强。”

  习近平在两国元首共见记者时指出,双方将两国自由贸易协定为依托,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

  习近平表示:“双方将继续推进务实合作,并以自贸协定为依托,扩大贸易规模。双方还将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为世界和平稳定做出更大贡献。中哥两国虽然国情不同,但是同属发展中国家,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中方愿与哥斯达黎加共同努力,谱写两国友好关系新篇章。”

  双方还就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交换了看法,同意共同推动建立中拉合作论坛,相互支持对方年内举办中拉农业部长论坛、智库交流论坛和企业家高峰会。哥方明年轮值拉共体主席,将为促进拉中整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热火抢7大战胜步行者进NBA总决赛 视频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