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哥农户唠家常:我曾在农村工作多年

2013年06月05日02:39  新京报
当地时间6月3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访哥斯达黎加当地农户萨莫拉一家,品尝他们自产的咖啡。 当地时间6月3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访哥斯达黎加当地农户萨莫拉一家,品尝他们自产的咖啡。
当地时间3日,习近平向哥斯达黎加农户询问咖啡种植、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当地时间3日,习近平向哥斯达黎加农户询问咖啡种植、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当地时间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访了哥斯达黎加当地农户萨莫拉一家。习近平不仅与农户唠家常,还品尝了农户自产的咖啡。

  据新华社电 当天下午,萨莫拉一家早早在门前迎候,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一行驱车来到埃雷迪亚省圣多明哥小镇。

  尝咖啡

  询问咖啡种植情况

  年逾七旬的萨莫拉夫妇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客,介绍他们的家庭和日常生活。

  萨莫拉一家以种植咖啡为生。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到屋后的咖啡种植园,边走边看,并询问咖啡种植、生产、销售情况。

  萨莫拉说,他从事咖啡种植已经52年了,咖啡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他的儿孙们都住在附近,经常来帮助他料理农务。

  萨莫拉夫妇邀请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到后院的小木屋里品尝自家产的咖啡。小木屋里摆挂着萨莫拉一家自产的农产品。全家人围坐在中国贵宾两侧。

  唠家常

  想看看普通百姓生活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他们唠起了家常。

  习近平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哥斯达黎加。这里的人民淳朴、勤劳、智慧,我很想看看这里普通百姓的生活。你们一家三代同堂,正应了中国一句俗话,“家和万事兴”。我祝福你们全家。

  习近平告诉萨莫拉一家,我当过农民,曾在农村基层工作多年。到后来在县、市、省、中央工作,我经常去农村,同农民见面,了解他们的温饱冷暖和喜怒哀乐。做好农村工作,特别是集中力量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让农民们都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很重要的任务。

  萨莫拉说,希望中国消费者也能品尝到他家产的咖啡。习近平说,我访问期间,中哥双方签署了多项农产品贸易协议,更多哥斯达黎加优质农产品将出口到中国。

  萨莫拉代表全家感谢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家中做客。他说,能够接待中国贵客,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萨莫拉的小儿子阿尔贝托说,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哥斯达黎加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一天。

  习近平感谢主人一家热情友好的招待,同他们合影留念。萨莫拉和家人将中国贵客送到门外,挥手道别。

  ■ 经历

  习近平曾下乡插队7年

  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主动申请到陕北农村插队,来到了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

  那些年,习近平几乎没有歇过,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在乡亲们眼中,能挑一二百斤麦子走10里山路长时间不换肩的习近平,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

  1975年,习近平被推荐到清华大学读书。

  7年的农村生活、7年的甘苦与共,这段与黄土高原纯朴乡亲摸爬滚打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岁月,不仅让习近平和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也使他深切了解到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据新华社

  ■ 解读

  哥咖啡瞄准中国市场

  将通过咖啡厅等渠道来华推广高档咖啡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前大使李长华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习近平在农村基层工作过多年,对农业非常重视。这次参观考察哥斯达黎加的咖啡农庄,是为了了解哥斯达黎加的主要产业。

  咖啡在哥国是“金种子”

  据悉,哥斯达黎加有“咖啡生产国中的瑞士”美誉,哥斯达黎加所生产的咖啡以质量严格著称,次等货或劣等货往往会被弃掉。

  哥斯达黎加能够成为中美洲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咖啡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当地人称咖啡为“金种子”。尽管产量小,但凭借着优良品质,哥斯达黎加咖啡在国际精品咖啡市场始终占有重要地位。

  李长华介绍说,哥斯达黎加的咖啡种植业,以小农户为主,农民一般每家都有一个庄园或者农场,种植咖啡和其他农作物。平时都是农户自己在忙碌,但也会季节性地请帮工。虽然种植是以小农户为主,不过哥斯达黎加的咖啡农户们,基本上都会组成咖啡生产合作社。“一般是由十几户、几十户农户,组成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组织销售咖啡豆。”

  中国咖啡进口增速明显

  统计显示,2002年中国进口咖啡5797吨,到2007年已增加到10197吨,中国咖啡消费量增速明显,但中国97%的进口咖啡为速溶咖啡。

  哥斯达黎加咖啡协会表示,哥斯达黎加一些咖啡生产企业已经着手开发中国市场,而且认为中国市场很有潜力。哥斯达黎加咖啡业者需要与中国当地企业合作,通过咖啡厅等渠道,推广高品质的原产地咖啡。

  另一方面,开发中国市场有助于哥斯达黎加咖啡业者扩大出口市场的多样化。哥斯达黎加所产咖啡多半出口到美国,随后是欧盟和日本。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原标题:习近平走访农户:我也当过农民)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安踩商户头部城管为临时工 8人被停职
  • 体育热火抢7大战胜步行者进NBA总决赛 视频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