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中美互相依存性不可能倒退

2013年06月05日03:24  京华时报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昨天在北京表示,将于7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习奥会”富有“里程碑意义”,如今中美两国经济上的强烈相互依存性是“不可能改变、不可能倒退”的。

  在当天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十年》研究报告发布会上,骆家辉指出,在美国致力于扩大两国关系、中国亦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下,此次“习奥会”对于加强两国领导人的个人和工作关系非常重要。“很明显,几天之后的元首会晤将是非常坦诚的”,骆家辉透露,双方将就一系列安全、外交、经济问题交换意见。

  如今,中美在双边及全球问题上的合作都比以往更加紧密。骆家辉介绍说,40多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中美双边贸易额还不到1亿美元,而现在,每天的双边贸易额就超过10亿美元,两国经济一体性的不断加深极大地增加了两国民众的福祉。

  “中美在经济上具有强烈的相互依存性,这一点是不可能改变、不可能倒退的。”骆家辉透露,2005年,中国对美投资额仅为7亿美元,而去年已达创历史的65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美国已完成22亿美元的8个收购项目和9个绿地投资项目,预计今年中国对美投资将超过去年。“我们欢迎中国对美投资,无论国有企业、公共部门还是私营部门的投资。”

  对于在中国国内广受关注的美国“国家安全”投资审查,骆家辉辩解说,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代表美国政府,就“国家安全”对外国在美投资进行审查,但事实上,大部分外商投资并不需要经过这项审批。

  骆家辉同时建议有意“出海美国”的中国企业,目前已有许多美国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共关系事务所在中国开展业务,能够帮助其更顺利地进入美国市场,获得成功。

  “中国需要一个繁荣的美国,美国也需要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骆家辉指出,中美需要共同承担世界事务的责任,世界也期待着两国承担领导责任,“强大繁荣的美国和中国需要共同努力,打造一个美好世界”。

  对于此次习奥会晤会谈及哪些议题,外界广泛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1日刊文称,对于奥巴马而言,一个重要考验就是中日在钓鱼岛等东海岛屿上的主权争端。文章称,当下,习近平和奥巴马开诚布公地谈论这一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

(原标题:骆家辉:中美互相依存性“不可能倒退”)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安踩商户头部城管为临时工 8人被停职
  • 体育热火抢7大战胜步行者进NBA总决赛 视频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