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讲述我不愿意接电召原因:不敌空驶成本

2013年06月06日00:00  北京青年报
的哥在工作中 的哥在工作中

  “昨日,记者记录了的哥董师傅一天的工作,接单拉活、吃饭如厕,的哥的生活重复单调,而他们对于每一单活的选择也有自己的考虑。一方面是乘客抱怨打不到车,而另一方面,是在“首堵”之下司机对经济利益的考量权衡。破解“打车难”,仍非朝夕之事。”

  董师傅的手机放在仪表盘前,不时发出“嘀嘀”的提醒音,随后便有声音提示“周围有乘客打车”,并随即播报乘客的出发地点和目的地。

  大部分时间,董师傅会继续开车,偶尔也会把车速减下来,皱眉琢磨一下。

  “干出租这么多年,什么活能接什么活不能接,心里有数。”董师傅说。

  扫街

  扫街三个活 挣了80多块

  董师傅住通州,7点15分从家空车出门,很快就碰到了第一位乘客。“应该是上班的,一个人,要去酒仙桥。”董师傅说。董师傅从通州绕到东坝,走机场第二高速,大约8点多到达了酒仙桥,车费是40元左右。

  随后又有乘客打车,这次是两个人,去朝阳公园附近的一个写字楼。“这是去办事的。”多年的哥经验让董师傅眼睛很“尖”,“不太远,十多块钱的事。”

  早高峰的收尾是从朝阳公园前往四惠的一位乘客。董师傅说,前一个乘客刚下车,好几拨打车的就蜂拥而至。大约10点左右,董师傅到达四惠,就找了个地方休息。“早高峰得持续到11点左右才开始不那么堵车。”董师傅说。

  记者上了董师傅的车之后,他就一直没有拉到活。“车上坐着一个人乘客都觉得别扭,所以基本也就没人合乘,尤其是淡季。”董师傅说。淡季一般指上午十一点半到下午三点半这段时间,打车的人数明显减少。

  董师傅一天喝水并不多,他估计12个小时内,一升水足够了。“以前不敢大口喝水,现在已经习惯小口喝水了。”他说。尽管如此,他对于哪里有可以停车的卫生间仍然很清楚。下午他绕下三元桥,在三元桥下的一家加油站加油并如厕。

  至于加油,董师傅每跑100公里大约需要50元油钱,每天平均跑300公里,挣600元钱,一天的份儿钱大约是200多元,油钱是150元左右,净赚250元左右。因为是双班,他基本每天刷车,一般是在通州一个加油站内,可以加油免费洗车。

  电召

  都觉不划算 三个订单全放过

  在11点40分左右,董师傅收到了当天的第一个96106电召订单。当时董师傅在南三环附近,但由于电召订单距离董师傅的车大约有2公里左右,并且方向相反,于是董师傅没有理会。

  下午1点25分,董师傅收到了第二单,当时董师傅在西二环行驶,订单是由广安门前往协和医院,董师傅仍然放弃了。下午5点左右,当天的第三个订单仍然不合适,董师傅照例放弃了。

  在统一电召平台之前,董师傅使用的就是奇华调度中心的“车台”。几天前,调度中心曾经为每个车辆都升级了车台。“升级之后这是我第一天开,以前一天最多有两个订单,今天还真多了点。”董师傅说。

  董师傅认为,3元的电召服务费影响了市民使用电召的积极性。“可能总共就10块钱的活,人家还多交3块电召费,肯定有人不乐意。”他说。而无论是3元,还是未来可能的5元甚至8元电召费,都难以提高司机抢答电召订单的积极性。“那几块钱无论如何都不能弥补我空驶的损失,所以电召肯定还是就近应答。”他说。

  目前,3元的电召费由司机、出租车企业和调度中心各分1元。而有出租车司机则直言,这1块钱只能弥补打电话联系乘客的成本。而根据出租车一揽子改革措施的设想,通过提高电召费可以提高出租车司机应答电召服务的积极性。但出租车司机并不认为电召费可以满足空驶成本,宁愿选择“扫活”。

  尽管电召服务,尤其是提前预约电召服务为司机提供了稳定的业务,而事实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出租车司机根本不担心拉不到活。“我六点到了朝阳门,一帮人就围着我这车来了,天天如此。”董师傅说。

  打车软件

  要调头的 堵车的都不接

  董师傅手机安装的“嘀嘀”打车软件一直很繁忙,手机随时广播即时预约和提前预约的订单,即时预约基本位于车辆所在位置的5公里范围之内,而提前预约则没有区域限制。董师傅已经使用“嘀嘀”打车3个月,共接受了77个订单,大部分都是远距离,目的地以机场为主,而出发地多以通州为主。“都是我从家出来的时候抢的单,这样能保证时间。”他说。

  而在扫活路上,他会很快地挑选订单。他介绍,出发地的距离和前往出发地的交通状况是两个首要考虑因素。“比如我5分钟能到,我接单了客人能等,要是赶上堵车,1公里能开出15分钟,不等我到,乘客可能早就等不及走了。”他说。

  除了考虑距离之外,他还会考虑车头朝向,因为一般调头不仅耽误时间,还增加了前往出发地路上的空驶距离。下午时分,董师傅刚刚空驶经过肿瘤医院门前,就接到了肿瘤医院门前打车的订单,但董师傅根本不予考虑。“直线距离就2公里,我到桥下调头再回来,一来一回又多出1公里,就不合算了。”他说。

  而对于目的地,他则有更复杂的甄选方式。目的地是远郊区县的他一般不考虑,因为车辆很可能空驶回来。机场是个好选择,因为到达机场之后可以休息,而且一般不会空驶返回。而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客流,这些乘客大多目的地在哪,董师傅心里也有数。“晚上在国贸,如果车头朝南,乘客大多是去劲松方庄一带的,如果车头朝东,那一定是通州,如果车头朝北,大部分人是去蓝色港湾和三元桥一带的。”他说。

  如果目的地距离出发地比较近,他则会考虑所在位置和出发地的距离。“我要是就在出发地旁边,这种活接了也无所谓,但如果让我放空两三公里,去接一个10块钱的活,这就不划算了。”他说。

  董师傅表示,打车软件的订单,早高峰比晚高峰要少两成左右,晚上4点30分到6点是订单蜂拥而至的时段。

  本版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除署名外)

  相关新闻

  一位市民的

  电召麻烦事

  本报讯(记者 刘光博)市民林小姐称,前天晚上拨打90106预约出租车后又取消预约,让她没想到的是取消约车后,她的手机收到近百条约车成功短信和多个出租车司机的召车电话。

  “我是前天19点左右预约第二天一早用车,给我短信说约车成功,让等司机联系。等了两小时也没人给我打电话,我第二天一早还要去机场,就给96106打电话取消预约了。”林小姐称。

  “从此噩梦就开始了,不断有短信通知约车成功,还不断有司机打电话进来。”当晚21点05分开始,林小姐陆续收到八九十条约车成功的短信和多个不明电话。“我接了其中几个电话,都是出租车司机,都说抢了我的订单。”

  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名约车成功的司机王师傅。“我就是在召车软件上正常抢单,成功抢到了这个订单。”王师傅称。之后总台告诉王师傅,乘客电话已经关机。“之后,我也打了,确实关机了。”王师傅对这次抢单爽约也不满意。

  随后,记者拨打了96109。接线员表示,如果乘客约车之后不想用车,要尽快取消订单,不会有惩罚措施。“如果不取消订单,超过三次会被我们列入黑名单,不再接您的单。”

  线索提供/马先生

  说法

  董师傅的订单分析

  时间:4点50分

  所在位置:金融街路口

  订单内容:即时约车,从金融街前往大兴

  点评:一定不接,去大兴大部分情况下只能空驶返回,大兴地铁发达,经济又不太发达,没有回来的活。

  时间:4点15分

  所在位置:四通桥

  订单内容:提前预约,一小时后,从八一中学前往上地七街

  点评:不一定会接,一个小时后我不一定在哪里。但若是即时订单会考虑,因为在到达上地七街附近后,会有回城的订单。早高峰时进城和晚高峰时出城的活最受欢迎。

(原标题:的哥:我为什么不愿意接电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加纳拘捕124名涉嫌非法采金中国公民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田朴珺自曝与王石生活 亦师亦友挺较劲
  • 财经SOHO中国权力暗移:张欣主内也主外
  • 科技搜狐苏宁阿里多方角逐PPTV收购案
  • 博客蒋方舟:农村人到城里谋生的原始动力
  • 读书高干裸官突围升迁:高位过招(全)
  • 教育90后女学生结婚要找灰太狼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刘烨催促吴彦祖履行承诺早定娃娃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