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将向中国出口原油引人关注

2013年06月06日03:04  京华时报

  昨天,习近平访问墨西哥,同墨西哥总统会谈,中墨关系由“战略伙伴”关系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墨西哥是“第二个”

  “这意味着中墨今后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全面合作对中墨都是好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教授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墨西哥是第二个与中国的关系从“战略伙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的国家。第一个为巴西,去年6月温家宝访问巴西时建立。

  高层往来更加频繁

  徐世澄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首先表现在政治方面,两国将加强互信,加强高层往来,加强领导人、政党、议会、部长等方面的往来。在昨天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到了具体措施,比如墨方宣布墨西哥农牧业、农村发展、渔业和食品部长将对华进行工作访问,并参加今年6月举行的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农业部长论坛;墨旅游部长将于今年7月对华进行工作访问等。

  在贸易方面,合作的范围更加广泛。徐世澄分析说,“凡是我们能想到的合作的点,联合声明中几乎都囊括了。”从龙舌兰酒、猪肉出口中国,到旅游方面的合作,纺织和服装产业的合作,联合声明中全都提到。

  将向中国出口原油

  最引人关注的是双方关于原油方面的合作——墨西哥将向中国出口原油。“原来墨西哥不太愿意向中国出口原油,现在合作之后,将减少两国贸易方面的不平衡,此前墨西哥对中国逆差比较大。”徐世澄分析说,一方面可以减少墨西哥的贸易逆差,一方面中国又很需要原油,这是双赢的结果。

  除政治经济方面的合作外,文化方面的往来也将增多。今后中国每年有100名公派留学生去墨西哥,原来只有二三十人去墨西哥留学。京华时报记者

(原标题:墨将向中国出口原油最引人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加纳拘捕124名涉嫌非法采金中国公民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田朴珺自曝与王石生活 亦师亦友挺较劲
  • 财经SOHO中国权力暗移:张欣主内也主外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蒋方舟:农村人到城里谋生的原始动力
  • 读书高干裸官突围升迁:高位过招(全)
  • 教育90后女学生结婚要找灰太狼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刘烨催促吴彦祖履行承诺早定娃娃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