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候选女航天员父母躲媒体已离开村

2013年06月06日13:40  新闻晚报
王亚平家家门紧闭 王亚平家家门紧闭
王亚平家乡的学校 王亚平家乡的学校

  晚报特派记者王煜山东烟台报道

  随着“神十”发射日期的临近,唯一备选女航天员王亚平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昨天在位于烟台的王亚平老家发现,她父母家的院门紧闭,邻居说二老为了不受打扰,离开村子有好一段时间了。无论是否和王亚平有过接触,当地人都显得十分谨慎,不愿多说。一位村民说,有了去年的经历,在航天员名单还没有正式宣布的当下,他们的注意力还没法移到王亚平身上,而是只专注于樱桃的采摘和交易。

  邻居:父母早已离开村里

  王亚平的家乡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有 “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的美誉,而眼下正是樱桃成熟,果农们最忙的时节。昨天下午,记者看到,镇上的马路边停满了前来收购樱桃的车辆,路边空地上搭起了成片的遮阳棚,形成了临时的樱桃集市。樱桃树遍布田间山头,几乎家家都种;进村的路上,不时能碰到挎着竹篮或推着车、开着农用车的村民,来往于樱桃林和集市。

  记者在张格庄村中打听王亚平父母家的位置,村民听到记者的普通话,很多都回答 “不知道”、 “不清楚”。在当地出租车司机用方言帮忙询问下,经过几个村民的指点,记者才终于确认一家院子是王亚平家。院子乍看上去和村里其他人家没什么区别,小小的院门顶着飞檐,门上贴着鲜红的的对联: “勤俭能致富,善厚幸福多”。不过,特别之处在于,门框左上角钉着一块牌子,上面是 “八一”军徽和 “光荣人家”四个字,因年岁长久已经明显褪色。从门缝里看去,院子里堆着木柴,停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

  院门是关着的,记者久叩不开,呼喊也无人答应。先后路过的几个村民告诉记者,王亚平的父母离开村里有好一段日子了,但具体去向并不清楚, “可能去了武汉,也可能去了北京”。

  连樱桃也是别人帮着收的

  村民们说,两位老人肯定是在躲媒体。 “这一阵天天都有记者来打听王亚平,当然去年这个时候更多了,几十个人围在她家门口,她父母根本应付不过来。”去年 “神九”发射前,王亚平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最大热门,由于王亚平在担任飞行员时的事迹就被媒体图文报道过,她早期被披露出的信息更多;相比之下,从媒体关注的角度而言,刘洋成了后来杀出的 “黑马”。有媒体甚至在航天员名单正式宣布前就以非常肯定的语气称 “神九”的女航天员就是王亚平。

  一位曾面访到王亚平父亲的山东媒体记者告诉本报记者,王父对媒体这样的做法很气愤,觉得 “王亚平没上去就是被媒体坑了”,所以今年对媒体的戒备心理也更强了。

  王亚平父母家的邻居告诉记者,二老离开村子,连樱桃都撂下不管了,这几天都是村里安排人在帮着收。在村子后的山腰上的樱桃林里,正在采摘的一个村民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他们都是来给王亚平家帮忙的。但被问到具体身份、王亚平父母的去向时,这些村民没有正面回答。

  王亚平是否还有其他的亲人住在附近?记者在村里打听一圈下来,村民们要么明显在回避这个问题,要么说不知道。

  小学老师:她很随和朴素

  王亚平就读过的烟台市第二十三中学原址就在张格庄镇政府边,记者昨天下午看到,这里已经改建为新的张格庄中心小学,校舍已经建好,但师生还未搬来;学校保安说,二十三中已经撤销,合并到20多公里外的福山区崇文中学了。

  而王亚平就读过的张格庄中心小学目前还在那座山坡上,学生们进入校门前要爬过一段高高的阶梯。记者抵达时,学校还没放学,保安听说记者来意,连连说“学校有规定不接受任何采访”,不让记者入内。交涉之下,保安答应放学后放记者进去,“可不能让校长知道”。

  大约半小时后,孩子们放学了,记者问:“你们知道王亚平吗? ”几个孩子都抢着说知道,还说她是航天员。“是老师告诉你们的吗?”“是我从电视上看到的,天天都在放呢! ”

  放学后值班的副校长赵守成说,当年教过王亚平的老师现在全都退休或者离开张格庄了,他自己是1992年到小学工作的,而王亚平已于1991年小学毕业。 “关于她的任何档案和相片都没有留下。”赵守成说,王亚平的父母曾专门来学校打过招呼,请他们不要接受采访。他说,如果正式宣布王亚平 “飞天”,学校可能会组织学生们集体学习、收看发射直播。

  王云然是王亚平就读小学时的校长。昨天傍晚,王云然回忆说,王亚平那时待人随和有礼貌,平时打扮朴素。“她工作能力挺强的,在同学中很有威信。学校里各种文体活动中都能看到她。 ”虽然不愿多说也不同意记者拍照,但她的言语间还是流露出对王亚平的赞赏:“女航天员,这是中国第二个,山东头一个。 ”

(原标题:躲媒体,父母不敢在家收樱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春市长就致120人死大火事故做检讨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中方拟三措施反制欧盟 空客订单或是王牌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蒋方舟:农村人到城里谋生的原始动力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北大卖猪肉校友:高考拼爹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刘烨催促吴彦祖履行承诺早定娃娃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