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取消二胎生育间隔限制

2013年06月06日15:46  国际在线

  原标题:山东取消二胎生育间隔限制 专家认为更人性化恐将是各省发展趋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雨):近日,山东省取消了对二胎“生育间隔”的限制。至此,中国已有19个省份不再对生育间隔做出要求。此举再度引发人们对放开“二胎”政策的关注。那么,山东为何此时取消对二胎生育间隔的限制?这一举措会不会造成人口增长压力?

  作为人口大省的山东,近日通过了《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删除了“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女方为初育的须年满二十五周岁,女方为再育的须年满三十周岁”的规定,成为继上海、新疆、湖北、江苏等18个省(区、市)之后,又一个取消生育间隔的省份。

  对于山东省的这项举措,不少民众表示赞同。来自武汉的的蔡小姐是一名80后,她认为,放开二胎生育间隔限制,给了人们生育孩子更多的自由:“我觉得对我们80后来说,取消是一种比较符合现代化要求的政策。作为年轻的妈妈,我们很期望自己的小宝贝的成长里头,家里头多一个成员陪伴他一起成长。对我的影响,我觉得这就上升到从自己身体状况来看了。如果身体好的话,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自然而然再生下一胎,没什么影响。”

  对于取消生育间隔的做法,上海市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说,当初制定二胎生育间隔限制,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口数量很多,要避免生育过多的孩子,缩短生育旺盛期。但现在中国生育率已经降低,一些地方进行了微调,这个做法更为人性化:“最近十多年来看,特别是最近几年,很多地方生育水平已经很低了。长期下去就会造成未来劳动力的减少,人口年龄结构出现失衡的现象、老龄化会越来越严重。社会劳动力供给不足,会对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所以从全国以及很多地方发展情况来看,有必要对过去的计划生育政策进行微调。现在像山东政策的调整,它取消生育间隔,(增加)育龄妇女可能生孩子的数量,同时对于生育健康的孩子可能也有利。所以根据家庭、个人的情况,选择什么时候生第二个孩子,我感到这也是一个人性化的选择。”

  根据山东省人口计生委的测算,取消二胎生育间隔限制后,山东省5年内预计将产生约127万的二孩生育堆积,2014到2018年平均每年约多出生25万二胎。对此,周海旺认为,总体上不会造成更多的人口压力:“这个政策在短期内可能会比较明显地促使出生人口增加。但是总的政策没有调整,它只是微调。过去的政策是几年后才能生第二胎,现在是第二年、第三年就可以生了。只是短期内可能有增加,但总体不会有增加,不会有过多、过大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仍有一些省份对二胎生育的时间和间隔有所限制。例如:北京要求“女方生育时满28周岁”或“距生育第一个子女间隔不少于4年”。上个月刚喜得千金的王先生说,即便有生育间隔的要求,自己和妻子生育二胎也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我倒觉得没什么大影响。我认为间隔四年也未尝不是一个应该的(政策)。因为都已经给大家机会生二胎了。除非高龄生小孩,(母亲)35岁以前生小孩应该都不是太大的危险、伤害。”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中国人口总和生育率仅为一点几,低于2.1的人口世代更替水平,甚至发达国家的1.7的平均水平,因此他认为,虽然北京等省市仍实行生育间隔,但未来取消生育间隔恐怕将是各省份的发展趋势:“像这些省,它都是生育的数量还比较高,人口基数都比较大,所以还是要有一定的限制。我觉得以后随着政策的完善,生育间隔逐步都会取消的。这恐怕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全国各地有自己的条例,总是有先有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步在做。”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春市长就致120人死大火事故做检讨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中方拟三措施反制欧盟 空客订单或是王牌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蒋方舟:农村人到城里谋生的原始动力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北大卖猪肉校友:高考拼爹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刘烨催促吴彦祖履行承诺早定娃娃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