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即将抵达美国加州 庄园峰会将开启

2013年06月07日08: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一会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即将降落在美国加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他将在今明两天开始一段"特殊"的访问。此次访问地点并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而是在南加州被称为"西部戴维营"的安纳伯格庄园。

  这是两国政府换届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也被外界称为是"一场不系领带的会晤"。未来48个小时,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在这里吃饭、散步和聊天。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元首的"庄园之约"即将开启。

  外交部:应奥巴马总统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在访问拉美三国之后,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这也是记者们这两天,从不同国家、不同方向,汇聚到这个只有3、4万人的小城市的唯一原因。习近平主席的路线,是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一路向北,特多3天,哥斯达黎加2天,墨西哥2天,然后飞行5小时到达这里;奥巴马总统的路线,则是从首都华盛顿一路向南、向西,同样飞行5个小时,到达这里。

  两人会面的日子,正是6月7日。会面地点:安纳伯格庄园。Sunnylands Garden,"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的另一个名字。棕榈泉市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城市。开车在路上半个小时,几乎看不见行人,远方是群山,近处是沙漠,星星点点中,是弥漫的绿洲,还有高耸的棕榈树。"阳光之乡",没错,听说这里一年有360天阳光充足,比如今天,就有40多度。

  Mary Perry:庄园是一个对于总统和政界人士都很重要的场所。

  这是庄园的媒体联络和公共事务副主任玛丽·佩里,为来客介绍庄园,她很自豪,high-level retreat,为美国总统、国务卿和各国政要度假和解决政治问题的场所。这也是为什么,这里还有第三个名字叫:"西部戴维营"。可能谁也想不到,这一次,中美两国元首会以这种方式面对面地坐下来。不打领带、舍去其他外交上的繁文缛节,一起吃饭、散步、聊天。这一天之前,两国的大使分别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这是两国政府换届以后,中美元首之间,首次面对面的接触。两国领导人将围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样一个主线。

  "新型大国关系"将是两国元首在未来48小时里会晤的核心议题。

  崔天凯:这是一项两国共同的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将引领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将为国际关系开启新的篇章。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我想这是个好机会,让两人互相熟络,建立起良好稳固的个人与工作关系。他们明显有很多事情要谈,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有时间相处,可以安静地、私下地会谈。

  听得出,中国大使透露的,是两人会晤的内容框架;而美国大使想说的,是这次形式上的更多意义。

  昨天傍晚,记者在安纳伯格庄园门口停留,保安告诉我们,从6月6日到9日,习主席访问期间,这里已经停止参观。夕阳西下,映衬着门前"阳光之乡"的几个银色字母,分外耀眼。这似乎不是个谈政治的地方,似乎也是个最适合谈政治的地方。

  临行前,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电话告诉记者,选择加州,或许是因为对华人而言,这里是他们大多选择落脚的地方;而对美国人而言,南加州,是美国通往亚太的门户。

  薛海培:你想这个南加州正好也是华人社区聚集最多的一个地方。整个南加州,有非常浓厚的中国元素在那儿,大概有将近100万的华人在。因为美国本身是一个非常实际的民族,比较习惯人与人私下,两个人的感觉,预祝习主席访美成功。

  去年二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美国。2月14日,他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来的演讲中,他留下这样一番话:

  习近平:中国有句流行歌的歌词是这样唱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相信,中美双方,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为不同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建设积极合作关系,树立前无古人、但后启来者的典范。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一场独特的、不系领带的见面,即将在今天开启。

(原标题:习近平今抵加州 不系领带的"庄园峰会"即将开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安城管局:局长超部长标准座驾系借用
  • 体育热身-王永珀破门 国足1-2乌兹别克 视频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地方政府5年卖地纯收益被指超4万亿
  • 科技深圳破获10年来最大走私手机案
  • 博客在加纳军警围捕中逃难的中国人(图)
  • 读书总统女儿情迷护花特种兵:兵血燃烧
  • 教育弃高考学生约百万 多数选就业 明星祝福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