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厦门公交车纵火案:主要是个人心理问题

2013年06月09日03:35  大河网-河南商报
街头监控视频拍下的疑似陈水总画面 街头监控视频拍下的疑似陈水总画面
陈水总二哥接受采访 陈水总二哥接受采访
昨天,警方封锁陈水总家所在的巷子 昨天,警方封锁陈水总家所在的巷子

  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警方在其家中查获的遗书中对此予以证实。

  昨天,有媒体记者采访到陈水总的家人及邻居,通过多人讲述,试图还原陈水总的人生轨迹。有媒体称,陈水总当时上BRT后来回几趟,坐到集美大桥下车又坐回来,然后挑了一趟满员车。但该说法未被警方证实。

  陈水总面孔

  @人民日报:他,1954年生,厦门本地人,家中七兄弟姐妹里排行第三。与二哥关系不睦,还常和女儿抢电脑用。他和妻子都无固定工作,因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多次上访。2013年6月7日这天,高考日,他在厦门BRT公交车上用汽油纵火,带走了47条生命,包括他自己。在他的家中,警方找到了一封遗书。

  A。疑似微博自述:

  改户籍年龄遭踢皮球

  昨天,《海峡都市报》、《南方日报》、《新京报》、央广《中国之声》等多家媒体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在疑似犯罪嫌疑人陈水总的个人微博中,发现十多条“自白书”。

  其中一条落款日期为今年3月份的“自白书”中如此描述:

  1970年全家下乡。历尽艰辛于1983年回城,没有安排住房(一家10口人住28平方米住处),没有安排工作。自谋出路,直至1994年(40多岁),勉强娶妻生一女……倍感拮据。

  1996年……赖以为生的卖汤圆摊子被取缔,四处求诉无门,靠亲友借贷度日。……无奈打零工(因年龄偏大)艰难度日。

  苦熬至今60岁,盼能办理退休,苟延残喘,万没想到户口当年迁移过程中,派出所把年龄填写错误,社保不予办理,找公安改错又到处踢皮球……

  目前,该微博账号已无法打开。

  B。陈水总二哥:

  弟弟曾因低保被取消而上访

  据陈水总的二哥陈龙士(音)说,弟弟之前曾领过低保,后来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弟弟因此上访。他最后见弟弟是7日下午,当时弟弟并无异常,独自一人离开家。

  陈龙士称,兄弟间的关系不是特别和睦,“弟弟平时脾气还好,但有时会大发脾气,曾一天之内报警投诉邻居9次,理由是邻居太吵吵到他了。”另外,陈龙士还提到,陈水总家中有电脑,还经常和女儿抢电脑用。

  C。街坊邻居:

  陈水总内向,家里日子紧巴巴

  知情邻居告诉记者,陈家兄弟姐妹七个,陈水总排行第三,他和妻子都没固定工作,日子过得紧巴巴,他们还有一个女儿。

  在邻居眼中,陈水总内向、不苟言笑。最近有邻居发现,陈水总身体不太好,家中总是传出药味。

  还有街坊邻居说,昨天一大早,就见到大批警察进入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24号的陈家搜查,之后拎出一个塑料桶和一袋东西。

  “个人的伤,社会的痛”

  @人民日报:【人民微评:别再让个人的伤成为社会的痛】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嫌疑人自感生活不如意,遂泄愤纵火。一个人的不如意,却让40多个无辜生命为之殉葬,血与泪的悲剧应该让我们警醒起来:从更高起点打造平安中国,不仅要当救火队长,更要注重源头治理,民心舒畅才能减少社会戾气,百姓心安才有社会平安。

  相关案例

  2009年6月5日,成都发生一起公交纵火案,27人死亡74人受伤

  嫌疑人:来自江苏苏州的62岁的张云良,当场被烧死

  作案动机:张云良两次生意失败,加之家庭不和睦,没有了亲人朋友的关爱,导致心理扭曲

  2011年5月26日,江西抚州市检察院、临川区行政中心、区药监局发生连环爆炸。2人死亡6人受伤

  嫌疑人:52岁的钱明奇,当场死亡

  作案动机:疑因对拆迁补偿不满引发,生前曾在微博上多次表示“要报复”

  2012年5月10日,云南巧家县一社区服务大厅爆炸,3人死亡16人受伤

  嫌疑人:当地村民邓德勇、宋朝玉

  作案动机:对被征收土地和房屋补偿不满,合谋实施爆炸制造社会影响

  2012年8月27日,邵阳市自来水公司发生职工故意纵火案,3死4伤

  嫌疑人:事发公司一内退职工

  作案动机:因不满子女就业安置,携带汽油瓶闯进会议室并纵火

  2012年9月3日,山东省荣成市滕家镇政府大院发生爆炸,1死6伤

  嫌疑人:村民曲华强,当场死亡

  作案动机:曲华强因到镇政府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大院内引爆自制炸药

  反思

  1

  “主要还是个人心理问题”

  有心理学家认为,近年出现的极端报复社会事件,虽然与社会背景和经济压力有关,“主要还是个人心理问题,属个案,就像一种怪病。”

  在类似案件中,即使身边的人提前发现问题,也很难解决,“他们都是自己不想活了,结果还连带把别人也害了。”

  对于日益增大的报复社会型犯罪风险,不少犯罪心理学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尽量讲求社会公平,缩小社会差距,同时健全社会支持网络。

  2

  “极端事件传递出社会问题的信号”

  从社会来解释个人,于是类似行为被理解为对社会的抗争,或是社会问题在个人身上的呈现与激爆。从某种意义上说,极端事件可以视为社会问题的信号,是对社会运行的预警。

  对很多人来说,上访或许是其他路都走不通之下的选择,但此路仍然障碍重重,甚至面临被拦截、威胁或者失去人身自由的危险。

  这当然不是说,无路可走了,就应该做出极端行为,极端行为在任何时候都不值得鼓励,但当公正需要人用极端手段进行维护,除了叹息,更敲响了警钟,社会应有反思。

  《人民日报》:基层政府工作确实出了微恙

  《人民日报》7日刊文称,基层政府工作确实出了微恙:

  若把整个国家比作人体的话,那么中央无疑是心脏、是大脑,而基层政府是党和国家的毛细血管,党和政府的基层工作就是微循环,承担微循环功能的有机组合便是微循环系统。……若不及时改善党和国家肌体的“微循环”系统,久而久之,党和国家的肌体必出毛病。……党的微循环系统确实出了微恙,尚属于“疾在腠理”阶段,但必须记住:不治,将恐深!

  (据新华社、央广、《南方日报》、《新京报》、《长江日报》)

(原标题:别再让个人的伤成社会的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小威完成对莎娃13连胜 11年后再夺冠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巴菲特午餐拍出100万美元 不及去年1/3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厦门博友:BRT车窗全封闭逃生真不易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组图:盘点国外雷人高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马拉松选手不知已怀孕训练后产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