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事在人为 奥巴马:共同努力

2013年06月09日08:34  新安晚报
当地时间6月7日,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前,习近平与奥巴马合影。 当地时间6月7日,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前,习近平与奥巴马合影。

  习近平: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奥巴马: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

  习近平: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奥巴马:美中合作而不对抗,就更有可能实现各自安全和繁荣的目标。

  习奥会

  习近平连发三问

  奥巴马高度重视

  H

  花絮

  记者会

  习近平发出邀请

  奥巴马强调机遇

  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中美元首会晤。

  为中美关系规划蓝图

  会谈开始时,习近平对奥巴马说,总统先生,感谢你的邀请,很高兴来到“阳光之乡”的安纳伯格庄园同你举行会晤。这里是离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国。我去年访美时曾讲过,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现在依然这样认为。今天,我同奥巴马总统在这里举行会晤,主要目的就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表示,我期待着同奥巴马总统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全面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美欢迎中国和平崛起

  奥巴马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对亚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我同习近平主席这么快会晤,表明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美中双方进行坦诚和建设性沟通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今天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安排,体现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使双方有机会就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探讨构建在互利互尊基础上的国与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我非常期待通过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美中双方能够为今后两国新的合作模式打下基础。

  穿西装未打领带

  当地时间7日下午,习近平抵达安纳伯格庄园时,奥巴马已经在庄园门口等候。他们穿的都是西装,但都没打领带。见面后,二人握手互致问候。接着,奥巴马邀请习近平进入庄园,共同走向媒体区合影。随后,中美元首会晤正式举行。会晤结束后,习近平同奥巴马举行了工作晚宴,继续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点名请康辉提问

  中美元首会晤后,共同会见了记者。在媒体提问环节,习近平说:“请康辉来提个问题。”作为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这次康辉以随行记者身份参加了记者会。被点名提问后,康辉向习近平主席一连提了3个问题,也向奥巴马提了1个问题。随后,他如愿得到了两国元首给出的答案。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中美元首第一场会晤结束后,习近平和奥巴马共同会见了记者。

  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通

  习近平表示,刚才,我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第一场会晤,就各自国家的内外政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表示,我明确告诉奥巴马总统,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双方同意加强各层次对话沟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我和奥巴马总统将继续通过互访、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我邀请奥巴马总统适时来华举行新一轮会晤。我和奥巴马总统将尽早实现互访。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强调,事在人为。我对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抱有信心。习近平指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美中应合作而不对抗

  奥巴马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就广泛议题进行了建设性会谈。美中双方需要了解对方战略目标。两军关系是可以取得具体进展的领域,是推动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的例证。要采取措施使双方讨论机制化、常态化。中国继续和平发展非常符合美国利益。如果中国成功,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并使中国成为美国的平等伙伴,双方可以共同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美中合作而不对抗,就更有可能实现各自安全和繁荣的目标。我和习近平主席都认为,当前美中双方面临着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独一无二的机遇。我将致力于不错失这一良机。

(原标题:习近平:事在人为 奥巴马:共同努力)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小威完成对莎娃13连胜 11年后再夺冠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巴菲特午餐拍出100万美元 不及去年1/3
  • 科技诺基亚三星或掀起智能手机相机大战
  • 博客厦门博友:BRT车窗全封闭逃生真不易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组图:盘点国外雷人高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马拉松选手不知已怀孕训练后产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