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

2013年06月09日09:10  大河网-河南商报
当地时间6月7日,习近平在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会晤后习近平与奥巴马交谈 当地时间6月7日,习近平在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会晤后习近平与奥巴马交谈

  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许(北京时间8日上午8时)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  近3小时的会晤结束后,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习近平表示,双方将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推进新型军事关系建设。

  这里是离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国。我去年访美时曾讲过,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现在依然这样认为。                          ——习近平

  习近平三问中美关系

  □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

  □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

  □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梦

  习近平: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中美互访

  习近平:我邀请奥巴马总统适时来华举行新一轮会晤。我和奥巴马总统将尽早实现互访。中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将应邀访美。

  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事在人为。我对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抱有信心。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只要双方拿出决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就一定能够完成这项事业。

  中国崛起

  奥巴马:尽管中美之间不可避免有摩擦,但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中美都希望建立一种合作关系。

  网络安全

  习近平: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共同关切。双方已商定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内成立网络工作组,并将加紧研究这个问题。双方应该消除猜忌、进行合作,使网络安全成为中美合作新亮点。

  中美元首史无前例两天共处六七个小时

  美国西部时间6月7日下午

  1.习、奥会谈并会见记者

  2.习近平与奥巴马共进晚餐

  美国西部时间8日

  1.早上双方继续对话

  2.中午会谈结束

  细节

  通过密道进入下榻酒店

  习近平一行当地时间6日18时左右抵达加州。在即将入住的凯悦酒店外的街道上,数十名洛杉矶华人打出了“欢迎习主席访美”的横幅,他们呼喊欢迎口号表达自己的热情。在酒店入口处,警察手持警棍组成人墙,欢迎人群全都位于警戒线之外。

  习近平车队20时40分左右到达下榻酒店,车队全程有美方的直升机护卫。习近平夫妇并未通过大堂进入酒店,而是走了一个秘密通道。约20时50分,一名中方人员说,“习主席已经进去了,放心吧。”

  揭秘

  “庄园会晤”想法 美方都觉得大胆

  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习奥会”的想法,是白宫日程安排主管丹妮尔·克拉奇菲尔德提出的。一开始,这个设想就连美方都觉得大胆,因为奥巴马连任以来,还从来没有与其他国家元首在第三地举行过会晤,而且也不清楚中方是否会接受这样的超常规安排。

  “尽管美国的真实意图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表面上的意思是‘我真把你当哥们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称,对于中国来说,能接受这样的安排,首先说明中美两国关系比以前密切了。比较生分的时候,往往更讲究礼节,例如一定要去首都、鸣礼炮、设国宴,等等。

  其次,这还是中国外交成熟和自信的表现。金灿荣解释说,“原来中国还比较弱小的时候,和美国经济发展程度相差十几倍,因此才会特别注意对方是否尊重我们。而现在中方能接受这种非正式会晤的形式,对礼节表现出不是格外介意,恰恰说明我们更强大了。” (本版据新华社电、《齐鲁晚报》、《新闻晚报》)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小威完成对莎娃13连胜 11年后再夺冠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巴菲特午餐拍出100万美元 不及去年1/3
  • 科技诺基亚三星或掀起智能手机相机大战
  • 博客厦门博友:BRT车窗全封闭逃生真不易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组图:盘点国外雷人高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马拉松选手不知已怀孕训练后产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