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00余名采金人员从加纳回国

2013年06月09日17:58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加纳政府清理中国非法采金者的行动已经进行了7天,中国政府从高层交涉和派驻地方工作组两个层面密集展开工作。广西上林人是加纳采金的主体。上林县政府新闻发言人陈美莲说,5月份上林县政府就派了两名人员赶赴加纳,现在正配合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做好采金人员安全撤离的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00多人回国。

  陈美莲:从昨天到今天凌晨6点钟,通过我们大使馆还有上林驻加纳的工作组,组织撤离矿区的人员已经是超过了1000人,这几天时间里面,回国的人员也超过了300多人。

  当地时间昨天,中国驻加纳大使馆派了30多辆皮卡车,4辆大巴车前往上林人集中淘金的矿区,要把他们接到安全的地方。为了躲避加纳人的劫持抢掠,上林采金者宁愿忍饥挨饿,甚至躲进了山林。陈美莲介绍,政府通过多种渠道想方设法和他们对接。

  陈美莲:我们已经派出工作队在那里,我们利用已经撤离出来的人员,来和他们还在里面的人员对接,告诉他们一个信息,你怎么才能够安全离开这个矿区,离开那个山林。把一些传单,张贴到当地的宾馆里,让我们上林籍的人员看到这些信息,告诉他们怎么离开。

  加纳和中国有8小时时差,现在是加纳的8号上午,当地时间今天,会有更多的车辆前往矿区,把采金人员接到中资企业等安全的地方。广西自治区将再派10人工作组赴加纳,协助大使馆做好采金人员撤离工作。

  实际上,从5月份开始,就陆续有淘金者从加纳回国,明亮镇的老黄就是其中之一,他解释,村里几个人合伙儿买了设备,配置了生产线,去加纳淘金,买设备的钱是贷的款,碰到了加纳严打非法采金,钱是回不来了。各种消息说,上林人远赴加纳淘金,淘成了千万亿万富翁,不过,记者接触到的淘金者都说自己实际上是个异地务工人员,只是一年能赚十几万。

  英国卫报驻加纳首都阿克拉的一位记者阿芙华·赫斯日前为此事从阿克拉赶往中南部的敦夸,这块因为采金而事发频频的地方。

  敦夸这座城市是近几年因为采金才突然成长起来,在阿芙华的眼里,两年间这里突然涌进不少中国人的身影,甚至出现不少中国超市。就在她到达的当天,听到两名中国人被抓捕的消息。

  在警察局外面,她见到一名种植可可的农民阿夸,可可是加纳的主要出口作物。阿夸说,当地开采金矿污染了土地,也毁了他的可可种植。这一切让他很吃惊,种植可可对于他来说就是生命,而土地被毁掉就是毁掉了自己的未来,自己无法养活自己的孩子和老婆。

  虽然当地一些民众有所抱怨,但是,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却对媒体解释,中国人在当地开采的小型矿多是与当地酋长合作。加纳当地人有土地和矿权,但苦于无资金、设备和技术,中国人进入则弥补了这一不足。而且开采中雇佣了不少当地人,没有压榨工人的情况,甚至很多被雇佣的工人以前多年没有吃过肉,被中国商人雇佣后,大家天天一起吃米饭、吃鱼和肉。中国人带当地工人进到超市买日用品、食品,改善他们的生活。

(原标题:加纳承诺停止矿点外抓捕 已有300多中国人回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小威完成对莎娃13连胜 11年后再夺冠
  • 娱乐指原莉乃爆冷夺冠AKB决选 大岛优子惜败
  • 财经5月CPI增幅降至2.1% PPI创8月新低
  • 科技诺基亚三星或掀起智能手机相机大战
  • 博客实拍大蒜降价引来市民疯抢购(图)
  • 读书绝世赌局轻翻定乾坤:大清赌王
  • 教育高考作弊器藏进卫生巾 作文 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