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十号今日飞临北京时间为白天

2013年06月13日13:19  新闻晚报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网传今晚“神舟十号”将过境北京,届时天文爱好者们可以观测。对于这个消息,上海天文专家表示:为了确保交会对接顺利进行,今天“神十”过境北京的时间是白天,所以天文爱好者们无缘观测。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表示,神十每天飞临上海的时间也多为白天,上海天文爱好者观测到的机会不大。上海天文爱好者启明星联盟副会长施韡指出,日落后不久或日出前不久是观测 “神十”“天宫”组合体的最佳时机。

  据施韡介绍,“神十”绕地球一周需要90分钟左右,每天都会过境北京、上海,但过境时间大多是白天,所以无法观测。之所以都如此,是因为“神十”的轨道设计主要是为了满足对接需要,选择日照充足的白天飞临北京上空,有利于“太空之吻”的平稳进行,也有利于北京指挥中心与“神十”“天宫一号”的通信。

  这样一来,“神十”晚上过境北京的几率就小了很多。由于飞临上海与北京相差的时间一般为90分钟左右,过境上海的时间也大多在白天。 “上海的天文爱好者想要观测到神十,机会比较小。 ”汤海明无奈地说。

  施韡指出,对上海天文爱好者来说,观测“神十”的最佳时机是在日落后不久或日出前不久。此时,飞船的太阳能帆板能反射太阳光,同时天空背景很暗,所以地上的观测者能看到移动的亮光。然而,“神十”的太阳能帆板体积较小,反射的光是非常暗的。当“神十”与“天宫一号”完成对接后,组合体的太阳能帆板就会大一点,更容易观测。当然,用肉眼观测到组合体闪光的前提是,那时组合体正飞临上海。由于神十的轨道参数还在变化中,目前还无法知道组合体飞临上海的准确时间。天文爱好者可关注专业网站,等待“神十”“天宫”组合体在上海夜空现身的那一刻。

  专家表示,如果要用望远镜观测“神十”或组合体的话,需要口径在10厘米以上的高倍天文望远镜。当然,前提条件依然是“神十”或组合体过境。

(原标题:“神十”今天飞临北京时间为白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神舟十号发射成功 进入预定轨道
  • 体育詹姆斯:下场反弹 麦蒂:冠军左右退役与否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翟华:美国CNN把神十发射当成了大事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