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女航天员不会因力量小导致对接操纵困难

2013年06月13日13:19  新闻晚报
神十筑梦。 神十筑梦。

  晚报记者 王煜 报道

  今天中午,“神十”将和“天宫”实行自动交会对接,而飞船上的对接机构是由上海航天局805所负责研制的。今天上午,该所对接机构研究室副主任靳宗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神十”交会对接机构相对于“神八”、“神九”更加可靠;航天交会对接技术的研究有可能造福于普通民众的生活,完善他们乘坐的车船的连接机构。

  记者:“神十”的交会对接机构与“神九”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靳宗向:“神十”和“神九”的交会对接机构在大方案上来说是一样的,主要的改进在于可靠性方面的提高,让质量更过硬。在设计、生产的过程中,加强了对风险的分析、识别,搜集、回溯的数据可以用于后续的研制工作。

  这次天地运输从“实验性”到“应用性”,在对接机构上主要就是表现在细节和可靠性的提高。我们说,这次以后就像是可以“发航天班车”了。

  记者:与“神九”相比,这次“神十”的女航天员也具备了手控交会对接能力,这是否说明了我们的交会对接技术有所进步?女航天员掌握交会对接能力的难点在哪里?

  靳宗向:手控交会对接就像是开车,需要航天员的视觉观察,作出判断,进行对飞船的调控。应该说我们的手控交会对接技术在大体上还是和“神九”一致的,只是这次让女航天员也经过培训掌握了这项技术。

  在手控交会对接中,女航天员并不存在力量小导致的操纵困难。

  记者:交会对接机构研制的难点有哪些?上海航天人是怎样克服的?

  靳宗向:首先我们是要摸透基本原理,然后把物理对象转化为数学模型,在电脑里进行仿真计算分析,这是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的。第二,交会对接机构的集成度高,在一个圆环的周围要安装大量的设备,这也是一个挑战。第三,交会对接中的碰撞、缓冲等过程中,需要做到“刚柔并济”,如何克服这个矛盾也是个难点。

  面对这些难点,我们除了在技术上刻苦攻关外,在精神和态度上也毫不放松。 2011年的春节期间,当时所里在系统设计上出现了一个小瑕疵,这个瑕疵并不会影响整体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但是全体工作人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几乎放弃了整个春节休假,大年三十仍在加班,就是为了确保严谨、让飞船不带任何问题上天。

  记者:针对“神舟”与“天宫”交会对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做了怎样的准备?

  靳宗向:针对交会对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我们准备了一整套的应对方案,有足够的备份措施和冗余方案。

  之前有媒体报道过的 “强制校准”,指的是两个航天器在碰撞、缓冲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较大的偏差,系统会采取的一项纠正措施,是交会对接中的一项正常流程。因为“神八”、“神九”的交会对接情况比较完美,所以这项流程就被省略了。

  记者:航天交会对接技术的研究,是否可以应用到将来普通民众的生活中?

  靳宗向:交会对接实际上研究的就是两个物体的互相连接过程,所以是可以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的相应方面的,例如火车车头和车厢的对接、拖船和驳船的连接等,将来就可能用上我们研究的成果,让这些机构更可靠。

  记者:接下来,上海航天局805所将承担中国航天事业的什么任务?

  靳宗向:我们将负责载人航天的后续延展任务。另外,探月工程中,例如今年下半年将发射的 “嫦娥三号”中,也会有我们负责研制的分系统。

  记者:与“神八”、“神九”相比,您这次个人的心情、感受有什么不同?

  靳宗向:“神八”的时候是比较激动的,毕竟是自己负责的项目成功飞天了。这次就平和一些,因为经过了之前的两次检验,我对“神舟”与“天宫”的成功交会对接更有信心。

(原标题:“神十”交会对接机构更可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神舟十号发射成功 进入预定轨道
  • 体育詹姆斯:下场反弹 麦蒂:冠军左右退役与否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翟华:美国CNN把神十发射当成了大事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