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方对非提供援助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2013年06月14日03: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海尔马里亚姆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海尔马里亚姆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吴乐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

  李克强说,中埃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埃都是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和改善民生,两国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今年是中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与埃方携手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埃开展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工业园区、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合作,希望埃方继续给予政策扶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中方愿与埃方密切人文交流,深化教育、文化、旅游等合作,在安理会改革、索马里、南北苏丹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与稳定。

  李克强表示,非洲始终是中国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相互给予真诚帮助和宝贵支持。进入新世纪以来,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方对非提供的力所能及的援助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也要求赴非投资的本国企业和公民遵守驻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我们希望驻在国切实保护好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通过协商妥善处理遇到的问题。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和一体化进程,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使中非合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希望埃塞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埃中是长期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为埃塞民族解放事业和国家建设提供了宝贵支持,为埃方培养了大量人才,埃方对此深表感激,愿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埃方欢迎中国企业赴埃投资,愿保护好中方利益,提供必要便利。中国作为非洲的真诚朋友,为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埃塞将努力推动非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海尔马里亚姆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出席。

(原标题:推动中埃合作再上新台阶 将中非合作提升至新水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