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为治理拥堵拟对小汽车限牌引争议

2013年06月14日16:29  新华网

  杭州或将步北京、上海限车后尘

  浙江为治堵拟对小汽车限牌引争议

  新华网杭州6月14日电(记者周竟)14日,浙江省政府法制办会同省交通厅等四部门召开恳谈会,就浙江省可能推出的小汽车限牌等多项新交通管理规定,听取社会人士和媒体的意见。恳谈会上各方说法不一,多数社会人士从环境角度考虑支持限牌,但也有人认为,政府还未用尽所有治堵手段,不该急于限牌。

  六月初,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依据该草案,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浙江省将对涉及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环节的有关问题作出规定,共24条。其中第17条关于小汽车限制措施的说法,引起社会最大关注,该条款称“城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为了保障城市交通畅通,可以根据权限对小汽车等车辆采取限行、限停、提高停车收费、新增牌照额度控制等具体措施”。

  由于这是浙江省政府层面首提新增牌照额度控制说法,被外界解读为浙江将成为继北京、上海等城市后又一个对小汽车进行限牌的省份。

  此次恳谈会,有10多位社会人士以及20多家媒体报名参加。多数社会人士支持限牌。一位名叫朱强荣的杭州市民现场慷慨激昂,他说现在道路如此拥堵,空气质量如此之差,小汽车是罪魁祸首,应当限制。而一些媒体代表则认为,目前其他治理手段还有很大空间,限牌并非最好办法,建议谨慎对待。

  在浙江省,杭州等多个城市拥堵情况严重。今年年初,浙江省政府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列入为民办实事(十件)之首,同时治堵成效与当地领导干部奖惩挂钩。

  杭州是浙江省目前拥堵最严重的城市。杭州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是国内人均汽车拥有量最高的城市之一。在早晚高峰,包括公交车在内的汽车平均时速仅十多公里,开车和坐公交的人都叫苦不迭。

  事实上,早在2011年,杭州推出汽车限行时,关于限牌的争论就已出现。交通专家徐康明等指出,限行效果虽然开始时立竿见影,但最终会被庞大的新增车量所吞没,“不限牌,限行意义不大”。

  浙江省政府法制办立法二处处长童剑峰在恳谈会上表示,限牌不会轻易实施,是“相关措施难以取得效果时,作为最终手段”来留用。他说,一旦这个草案通过,是否限牌、如何限牌将交由各地政府来决定和具体实施。

  草案以及恳谈会各单位的代表都提出,治堵最有效的方式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未来浙江省将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和投入,提高公交、地铁的出行分担率以及运营效率等。

(原标题:浙江为治堵拟对小汽车限牌引争议)

(编辑:SN02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