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州节度使墓周六开启墓志

2013年06月1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1 /1张)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去年在房山区长沟镇发现的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将于本周六由文物专家开启墓志。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请文物专家讲解并揭示唐代的丧葬习俗和由该墓随葬品折射出的唐文化。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西北,距北京市区约56公里。整个墓葬背山面水,规模较大,形制特殊,在北京地区极为罕见。本周六上午9时至11时55分,北京卫视和新闻频道将推出《这里是北京》现场直播特别节目,为观众直观呈现当天的考古进程和最新发现,并通过考古专家的解读,揭示唐代的丧葬习俗和由刘济墓随葬品折射出的唐文化。据介绍,这座大型唐代墓葬是在2012年北京文化硅谷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长沟大墓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西北,曾被多次盗扰,顶部结构已破坏无存。考古人员认为,此次发现的这座唐代墓葬,其规模巨大,形制特殊,出土物精美,壁画数量多,内容丰富,具有极高的考古、文物、历史、艺术研究价值。该墓虽遭历代破坏,但整体墓葬结构仍保持基本完整。

  刘济墓在墓葬形制上,承袭中原地区唐墓特征,经过严密规划,按唐陵依山为陵的制度将墓地选在三面环山的风水宝地。一般来说,唐代的墓葬形制有严格的定制,但由于唐代社会动荡及经济原因,该墓葬形制出现了很多僭越的情况。此外,在墓地发现的一批极具研究价值的实物资料,不但为研究北京地区的隋唐文化提供了珍贵的科学标本,也为北京地区唐代墓葬与唐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刘济墓看点

  棺床六层多过明清帝王陵

  棺床是用来摆放棺椁的平台,刘济墓主室中的棺床多达六层,每一层又各不相同,分别有浮雕金刚力士、彩绘莲瓣和瑞兽等图案。专家介绍,即便是明清的皇帝陵,棺床也只有一层砖石,而刘济墓的棺床竟然多达六层,实属罕见。

  牡丹花纹遍布墓室

  作为中国国花的牡丹,在唐朝的流行程度堪称历朝之最。刘济墓的墓门框上绘有牡丹图案,墓志铭上装饰有牡丹花纹,主室四壁砖墙表面也有彩绘的牡丹壁画,遍布墓室之中的牡丹花纹,对于考古专家最终确认这座墓葬的年代也起到了辅助作用。

  墓志完好无损保留下来

  这座唐代大墓的墓志铭,竟然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考古专家介绍,按照族谱来排的话,刘济应是中山靖王之后,跟刘备这一支有血缘关系。刘氏家族从中唐到金世宗,300多年一直兴盛不衰,是北京地区的大族,一直担任节度使要职。

  (原标题:幽州节度使墓周六开启墓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