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香港应给予斯诺登证人地位的司法保护

2013年06月18日13:37  环球时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技术前雇员和安全局外包商雇员斯诺登6月6日开始先后通过英国《卫报》与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了美国情报机构大范围监控网络和电信数据的“棱镜”项目。12日现身香港,通过媒体详细披露了其中有关入侵中国和香港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甚至具体时间、规模与相关数据。斯诺登的披露已然引起全球公众对于美国自由与公正价值信条的强烈质疑与对于自身网络使用安全的不安。1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长米勒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已展开对于斯诺登的刑事调查。

  时下,斯诺登在香港的去留或者说他的命运问题引人关注,而华盛顿与北京的态度备受瞩目。“棱镜”事件发生的时段极其敏感而重要,中美一段时期以来就网络安全孰侵孰害互喷口水,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确认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刚刚确立不久,斯诺登是否会被引渡正在考验着北京的政治智慧和中国的法律技术问题。

  香港于1997年前与美国签订有多项刑事司法互助“协议”,则如美国提出引渡斯诺登,香港应当协助开展调查取证和拘捕等工作。但“协议”其中规定:中央政府有权否决可能影响中国国防、外交或核心公共利益或政策之引渡请求。同时《基本法》第19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无管辖权。问题是,在美国提出引渡要求的情形下,如若不予协助“送还”,则是否意味着刚刚出现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曙光又将乌云临空?如果将其“送还”美国,则不但在政治与外交上陷于不智或不义或者屈从美国的非议,并或会丧失转动中美之间至少是就网络安全问题话语态势的一次十分难得的历史机缘。笔者以为,中美之间从来都是一对既斗争又统一的矛盾。这一点过去如此,今后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仍会如此。实际上,斯诺登的言行对于美国而言是否构成对其国家安全威胁,自然由美国政府依其国内法诉之于相应司法程序作出裁决,但对于中国而言则不过是一个入境的普通美国公民,斯诺登的言行已说明他有可能成为为中国有关计算机系统遭受美国有计划成规模入侵提供原始证据与证言的重要证人。因此香港应当迅速启动有关机构或者个人可能遭受来自美国的网络安全入侵展开调查的有关司法程序,并授权裁定进入相应司法程序,给予斯诺登以证人地位的司法保护措施。

  互联网技术自上个世纪60年代诞生以来,已经为人类生活和发展的一体化趋势、各民族间交流和沟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同时互联网也正在成为从个人到国家间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重要利用工具。基于互联网在人类生活广阔的实用前景,建立全球互联网使用的通用或者多边安全的国际公约已刻不容缓。笔者想见,斯诺登恰是一个将对全球未来互联网世界安全与规则运行作出重大努力的人,“棱镜”事件正在驱动全球互联网世界规则调整。拥有近4亿网民的中国,应当抓住机会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促进互联网世界走向清洁、安全、规则、自由运行努力。(作者为前地方主诉检察官,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标题:黄元:香港应给予斯诺登证人地位的司法保护)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