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两人散布虚假孩童被抢绑架事件谣言被拘

2013年06月18日15: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6月18日消息(记者王珩 苏梦园 通讯员魏泽奎) 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日前,贵州六枝特区警方及时查处两起在网络上散布虚假信息的治安案件,对两名违法人员依法实施行政拘留,有力地净化了网络环境,消除了社会影响。

  今年5月23日12时许,网友“ly8363433”在百度六枝贴吧内发贴称:当地有3名孩子被抢,并声讨“太没有道德了”。这一言论引起了网民的点击、跟帖,众多网民“为六枝的治安担忧”。后经警方调查核实当地根本就没有这类案件的发生,发贴人所发信息为虚假。当地警方立即展开侦查,于当日17时许在当地平寨镇交通路将发帖者李某抓获。李某对自己以虚假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8日。

  6月8日8时许,网友"守望的幸福"在其QQ空间中发布消息称“贵州省六枝特区最近发生六起绑架男性儿童事件……”,并诅咒“如看见不转的将会落得如此下场!”等恶毒语言,影响恶劣。六枝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工作,锁定了在安徽省广德县打工的嫌疑人耿某。六枝警方立即赶赴安徽,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6月9日将违法嫌疑人耿某抓获。经询问,耿某对散布虚假信息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日前,耿某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据了解,《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另外,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却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警方提醒广大网民在发表言论时,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要轻信遥言,制造虚假信息。公安机关一旦发现“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的信息,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原标题:网络热炒贵州六枝六起绑架男童事件 警方回应:系虚假信息)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