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城管局长称摆摊系提前策划

2013年06月18日22: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武汉城管爆出“摆摊执法”,还写出万余字的“练摊日记”,一度成为这两天的新闻焦点。

  今晚21点,《央广夜新闻》连线了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赵扬局长。

  充分信任城管体验活动 对今后工作有好处

  主持人:赵局长您好,两位队员在去体验摆摊的过程当中,你们有过沟通吗?

  赵扬:他的过程当中我们是充分信任这两位体验者,也没有指导也没有过问。因为按我们的预想他们的活动还得将近一个月才能完成。

  主持人:就是说可能还得过一段时间,才到总结的时候,对吗?

  赵扬:对,因为这是一种体验活动,我们觉得他们把真实的情况,能够感受到反映上来,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好处,所以中途我们没有再干预这个事。

  “城管摆摊”为提前策划 人选也有充分考虑

  主持人:当初是怎么来策划的呢?比如说是不是这个城管队员他们自己的主意?为什么选定了这样两个人去执行这个任务?

  赵扬:武汉正在搞城管革命,我们的各个区域包括我们局,都在想方设法加强城市管理,这块应该是准备做一个有针对性的内部调研。他们队员提出的想法和我们领导的想法,我和李玉强书记议了以后,觉得队员的想法跟我们考虑的不谋而合,所以一提议我们就赞同,而且为了想保证这个体验活动的效果,我们把它作为一种调查来看待的,要保证调查的效果,我们对这个他们的搭配进行了考虑,因为桂文静和杨希都比较年轻,看着也像大学生,我们觉得让他们去安排体验,而且他们也愿意参加这种活动。因为我们提了要求的,这个事情是利用业余时间,自己购货然后去摆摊。然后要把他们的感受适当的记录下来,到时候要给我们形成调查报告。所以这个活动我们初始的想法就是完成一种调查,对我们今后加强这个方面的管理,我们相信有好处。

  “城管日记”为日后形成报告提供原始材料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已经有所谓的城管日记出来了,不知道这个日记之后在我们的城管部门会怎么用呢?

  赵扬:因为他们一个是普通的队员,一个是普通的工作人员。这个要作为调查报告,特别作为指导工作的话还需要大量的后期加工。但是我们相信越真实、越基础的基本情况,对我们进行研判是有好处的,所以他们的工作成果我们把它会调理化,然后请一些中队长,我们局长们对这个进行研判,请他们也参加。看研判是否真实准确。如果确实能够确认以后,我们就要研究下一步怎么改进我们的有关工作,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因为这块涉及执法的问题,涉及很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希望我们在执法的过程中能够文明执法,减少和老百姓之间的冲突,是这个想法。

  “城管摆摊”不是体验式执法 摆摊过程中没有任何执法行为

  主持人:如果讲到体验式执法的话,因为咱们也表达了一些初衷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去执法,这当中大家会看到一些什么样的改变吗?具体来说现在有没有这方面初步的想法?

  赵扬:我先纠正您的说法。这个事情不能说是体验执法,我们说的是一个练摊体验,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是没有任何执法行为的,就是一种练摊的体验,体验的目的就是以小商贩的身份,去了解他们的心理和需求,也同时通过他们的这些活动,要了解我们的管理现状、现实情况。这个他们的成果、他们的心得体会,我们经过整理以后要形成调查报告,我们希望我们通过这些整理,能够对我们的现实工作能起一个好的指导作用。

  主持人:那比如说这种对现实工作的指导作用,未来一系列的改革可能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想法是吧?

  赵扬:洪山区城管局在前一段,按照市里的大城管和城管革命的要求,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柔性执法的方式,包括隐身执法、循环执法,就是说我们在进行文明执法,减少和老百姓的直接冲突方面,我们是一直都在动脑筋的。

  回应质疑:“体验”尚未完成,事发周末,对舆情反映没有准备

  主持人:练摊式体验公开了之后,有一位南京的城管,提出几点疑问。一个是说觉得官方的微博反映有一点异常,承诺调查之后,很快公布了当事人的身份,但是次日才公布说,这是官方选派的,去体验的城管队员。第二个是说去体验的城管沉默异常,官方发布新闻接受采访,但是当事人的发言比较少。第三个是讲到说,练摊的日记公布的比较少,两个人一共只公布了三天的日记,记录天气说是为晴。武汉这三两天多为多云到阴的天气。

  赵扬:首先很感谢他的关心。有两个方面想做一下介绍。

  赵扬:第一个就是武汉市,这四年城管工作的推进力度是空前的大,城市面貌的改变也比较大……每个月都在做一个考核,排名考核,压力特别大。第二,一些细节的事情,欢迎大家监督,这个工作出发点是我们内部的一个调查,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被人关注,如果按正常情况他们完成调查,我们再整理完成调查报告(目前还没有完成)。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平常的小事,我们进行一些尝试,希望有一个很好的结果,我们对这个态度是比较坦然的。媒体报道以后,因为是星期六,我们一开始对舆情的反应也没有经验,认为星期一上班了,把这个结果公布一下无所谓。我们觉得有这么多网友、拍客能够关注城管工作我们是很支持的,而且也愿意听一听这些网友的意见。

  感谢拍客监督 把真实的情况反映上来

  赵扬:这个事情我们也很坦然,武汉市搞城管革命拍客很多,包括车窗抛物等等,这个我只能说拍的东西很多,我们的队员对这一块也很坦然。别人拍归拍,我们该做的事自己做。我们对这个是谁拍的,我们不是很在意。但是我们应该感谢这些拍客,他把一些真实的情况反映上来了,这是一个内部工作,没必要做这个文章。

  主持人:您刚才用到一个词,说您内心很坦然。不知道赵局长您是不是一直在武汉市城管系统工作?

  赵扬:是这样,我在洪山政府办公室工作,但是工作以后,一直跟城管部门在联系。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武汉城管,外界的眼光经常有一些好奇,包括您刚才自己讲到,比如说这种柔情执法,送玫瑰去执法,用眼神盯走摊贩,甚至包括举牌卖萌的执法,甚至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下跪执法,这是一些具体的个案,武汉城管目前是不是在往这个路数上在走?

  赵扬:武汉城管是在尽量的体现为民服务这个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推进。在努力的改变我们的城市面貌和环境,让大家有一个好的生活氛围。各个单位都在想办法改进工作,您刚才提到的一些执法方式的改变,可能也就是我们在这些工作举措上,大家都在动脑筋进行尝试。

(原标题:武汉城管回应“城管摆摊”质疑:系提前策划 人选有考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