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今日起访华

2013年06月19日0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综合消息,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今日起至21日将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华期间,习近平将与张晋创举行会谈,中方其他领导人将分别同他会见。双方将就中越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方望同越方增进互信 推进务实合作

  这是张晋创担任越南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也是新一届中国领导班子产生后,越南高级领导人首次访华,具有深刻意义。

  访华期间,习近平将与张晋创举行会谈,中方其他领导人将分别同他会见。双方将就中越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张晋创还将访问广东省。目前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就政治、防务、经贸、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进行商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越关系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通电话,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5月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明确了下一阶段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具体措施。

  华春莹指出,我们认为,中越互为重要邻国和合作伙伴,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一个健康稳定的中越关系对双方都有利。希望通过张晋创主席此访,同越方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多边事务中的沟通配合,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中越关系新变化引关注 仍有悬念待解

  此次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华将为中越关系带来哪些新变化,颇受各方关注。与此同时,亦有不少悬念待解。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印度、日本等国与越南的互动增强,有关“中越关系是否受地区周边环境干扰”一说,引起国外媒体的猜测。

  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的消息称,日本计划用政府开发援助的方式向越南出口高技能海上巡视船,以协助越南加强在南海的维权力量。分析称,日本此举是希望与越南强化海洋安全保障合作,帮助越南建立与日本相同的日本保安厅机制,以便强化日本在南海的存在感,实现联合封锁中国的目的。

  据越南VTV电视台报道,搭载有1200名官兵的4艘印度海军舰船,于6月4日抵达越南岘港对越南进行访问,有印度军方人士表示,此次访越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军关系,印度期待今后与越南海军有更高水平的联合演练,一些印度媒体则称,印度与越南想用联合演习来试探中国。

  曾有西方外媒评论说,此刻张晋创访华是迫切向中方解释近期的相关问题,向中方表态。对此,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认为,外媒过分解读毫无根据,中越高层往来完全是很正常的事。

  在许利平看来,张晋创此访是中越高层互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越之间虽然存在着一些争议性问题,但是双边的高层往来都继续着,并没有中断。”

  近期,菲律宾、印度、日本等周边国家在南海、东海“小动作”不断,许利平认为,这与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分不开,但另一方面,这又是检验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试金石,中国需要深入了解周边国家,增强民意交流和政治互信。(完)

(原标题:越南国家主席今起访华 中方冀增进互信务实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