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六县市遇今年最大雹灾 天降“冰鸡蛋”打光叶砸死羊

2013年06月20日03:59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刘昕 白素君 通讯员 李志宏)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天气6月18日下午袭击了喀什地区,受冰雹灾害影响,当地六县市的农林业受到了不同程度损失。

  冰雹最大直径达到6厘米

  6月18日18时10分至17分,伽师县率先发生冰雹,随后,19时17分至22时喀什市、岳普湖县、麦盖提县、英吉沙县、莎车县不同程度发生冰雹天气。据介绍,这次冰雹天气的特点是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部区域最长持续时间28分钟左右,冰雹最大直径达到6厘米,危害大、灾情重属历史罕见。

  6月19日,记者从当地气象部门了解到,此次冰雹天气过程中,伽师县最大冰雹直径2.5厘米,地面最大积雹厚度4厘米,英吉沙县普降雷阵雨,部分乡村出现冰雹天气,最大直径约2厘米。

  据当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观测,在此次天气过程中,麦盖提县最大冰雹直径达5厘米,地面积雹厚度达20厘米左右,降雹时间长达1个多小时。

  据介绍,这是喀什地区今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冰雹天气。喀什地区气象局在18日下午16时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发布了强对流天气和冰雹天气预报,并提请各级要做好准备工作,各县市气象局人影作业队伍第一时间到达作业地点,当天共发射火箭弹51枚,有效缓解了冰雹灾情。

  

喀什六县市遇今年最大雹灾天降“冰鸡蛋”打光叶砸死羊

图为6月18日袭击喀什地区的冰雹有鸡蛋大小。图由喀什地区气象局李志宏提供

  六县市25万亩农作物受损

  喀什农业局党组书记吐孙吾鲁克向记者介绍,这次冰雹灾害致使该地区6个县市的25万亩农作物受损,其中棉花受灾的比例较大,共计21万亩。

  “除了吐蕾的棉花,将获丰收的玉米、甜瓜、蔬菜都被冰雹打烂了。尤其是莎车、英吉沙、伽师等几个县的农作物受损面积比较大。”吐孙吾鲁克说。

  昨天,记者从喀什当地了解到,灾情发生之后,当地启动灾情应急预案,相关部门组成应急小组,赶赴现场查看灾情,开展抢险并指导农民恢复生产。

  吐孙吾鲁克说,他们已安排农业专家和工作人员帮助农民恢复生产生活,“我们会根据情况,能补种的补种,没办法补种的农户,将联合保险公司对其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

  麦盖提县受灾最为严重

  据了解,这次冰雹天气中,麦盖提县受灾最为严重。该县遭遇25年来不遇的特大冰雹灾害。据初步统计,此次冰雹灾害波及该县希依提墩乡、吐曼塔勒乡、尕孜库勒乡、库木库萨尔乡4个乡的36个村、155个村民小组,直接经济损失达1.63余亿元。尕孜库勒乡村村民阿不都卡德尔·艾则孜说,他家红枣地里,枣树和叶子全被打光,今年2万多元的收入无望了。

  此外,冰雹灾害还造成该县35人受轻伤、2间房屋倒塌、56头牲畜死户,受灾农作物面积175823亩。

  此外,岳普湖县也受灾较重,截至6月18日晚上23时左右,该县受灾人口9579人,因灾受伤2人,损坏房屋119间,受灾农作物总面积41541亩(阿洪鲁库木乡4个村各类农作物基本绝收),死亡牲畜5头(只),死亡家禽1万余只,直接经济损失4215.1万元。

  目前,各县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今日仍可能出现冰雹天气

  据新疆气象台6月19日下午的最新预报,今天白天,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间断性的阵雨,局地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仍较大,需注意防范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做好防雹工作。

  另外,今起至21日夜间,北疆大部、天山山区、吐鄯托盆地、哈密等地先后有微到小雨,其中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天山山区、昌吉州东部等地的局部有暴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4-5级西北阵风,风口风力9级。

  (编辑:王渊)

  (原标题:喀什六县市遇今年最大雹灾 天降“冰鸡蛋”打光叶砸死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